排毒經濟席捲全台,各種排毒商品訴求環境中空氣、陽光、水、食物皆遭受污染,讓身體深受其害,因此造成癌症體質,必須要透過排毒飲食,才能排除毒性。

不論排毒商品是否能排毒,超過20年研究「環境毒物對人體影響」的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韓柏檉認為,「排毒不如防毒」,事前預防毒物,比事後排除毒物更積極。

大家應該要認知到現代生活不可能吃到零污染的食物。美國一份「無處可藏:美國食品中的持久性毒性化學物」報告中,就指出美國人一天的飲食中,可能遭受63~70次的污染。

但韓柏檉說,可以靠風險管理趨吉避凶。也就是說,我們應該要從4個角度來判斷影響健康的程度,包括毒性大小、濃度高低、接觸頻率與接觸時間。

他認為,在這個了解下,我們才能學會避開風險,捍衛自己的健康,才不會被每隔幾天的黑心食物新聞嚇得半死,或轉而尋求某些不見得有實質效益的排毒商品。

想要防毒,從最基本的飲食生活開始做好風險管理:

水:5招保你家水能喝

《康健雜誌》曾經大幅報導台灣飲用水問題重重。

從最上游的水源水質遭破壞,迫使淨水場加氯量不斷增加;破裂的輸水管線可能是老舊有毒的鉛管,自來水送到自家水池水塔又疏於清洗。從公共衛生的調查發現,台灣癌症死亡率和飲用水加過多氯消毒有關。

防毒密碼:

‧每半年清洗水塔、水池。

‧一早先放掉兩桶水。隔夜的水是最髒的水,因為水管的重金屬容易溶在水裡,因此放掉兩桶水用來澆花、拖地或洗馬桶。

‧水煮沸後,掀蓋以小火再煮5~10分鐘,避免致癌的三鹵甲烷。

‧濾水器也是一種選擇,考慮要消除臭味、消毒水味用活性碳濾心;覺得自家水喝起來澀澀的,用離子交換;求安心用逆滲透。

‧切記濾心一定要定期清洗,否則喝的水比沒裝濾水器前還髒。

米:巡迴各品牌好米

鎘米問題再度爆發。日本著名的「痛痛病」,破壞神經系統,造成全身痠痛,並損害腎臟及肝臟,就是「鎘」惹的禍。

五穀雜糧若保存不良,也容易有傷害腎臟的赭麴毒素產生。

防毒密碼:

‧購買不同品牌的米,以分散風險。

‧選擇有機米或有生產履歷的米。

‧若要煮五穀雜糧飯,各自購買新鮮的雜糧較佳,因為包裝好的五穀米,無法得知各自的保存時間。

蔬果:掛保證較好

政府時時呼籲,每日至少五蔬果,但蔬果的農藥殘留一直令人無法放心。

防毒密碼:

‧選擇政府掛保證的蔬果。如有機、吉園圃或有生產履歷的蔬果,這些有「掛保證」的蔬果,至少都經過檢驗,相對而言較有保障。

‧先浸後沖效果好。買回來的蔬果最好先浸泡5分鐘,再拿到水龍頭下仔細沖洗,這樣可以去掉大部份的農藥。 

‧去掉容易殘留農藥的部份:如葉菜類的菜梗與莖相接處、果蒂,包心白菜、高麗菜外面幾層,都可以先切除。

肉:少吃是福

很多人擔心台灣肉品的抗生素問題。《康健雜誌》也曾追蹤報導,由於長期使用抗生素,導致細菌已有抗藥性,未來可能面臨無藥可醫的窘境。

而且,吃入抗生素最先影響的是消化系統。抗生素會殺死腸道內的益菌,影響消化能力。

立法委員賴幸媛曾要求政府解決肉品抗生素問題,她從農委會提供的資料質疑,1997年台灣全年耗用的動物用抗生素是500餘公噸,至2003年成長三分之一,達到700多公噸。換算成一顆500毫克的膠囊,全台灣2300萬人平均每人一年吞下65顆抗生素藥丸。

病死豬流入非法肉品市場問題嚴重。賴幸媛並指出,2003年台灣豬隻總生產頭數為1027萬餘頭,死亡豬隻223萬餘頭,供屠宰豬隻應有804萬頭,但實際上卻有946萬頭,將近150萬餘頭的差距無法解釋。

防毒密碼:

‧選擇自然豬或CAS認證的肉品。

‧營養師說,人一天所需的肉只有半個手掌大,少吃肉也是防毒觀。

 海鮮:吃對的魚

深海魚有豐富的DHA,一直以來都是被推薦好食物。但因為汞污染,先進國家已經呼籲孕婦、哺乳的婦女、計劃懷孕的婦女、4歲以下小孩不應食用鯊魚、旗魚、鯖魚、馬頭魚等四種深海魚。

防毒密碼:

依韓柏檉教授監測台灣魚類重金屬的結果也發現,旗魚、鯊魚的含汞量最高,他建議吃汞含量低的鱈魚。

烹調方法:遠離熱炒

肺癌是台灣女性的第一大殺手,但令醫界納悶的是台灣婦女吸菸率並不高,男性也同樣吸入環境廢氣,為何造成女性這樣大的傷害?

禍首可能是油煙。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的研究發現,台灣女性肺癌有50%歸因於油煙,包括炒菜油煙及拜拜燒香的煙。 

防毒密碼:

‧減少大火熱炒。改用蒸、滷、燙、煮等烹調方式。

‧選擇相對穩定又不傷害心血管的油,即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如橄欖油、菜籽油等。

‧注意抽油煙機的高度。抽油煙機不宜距離爐台過高,最好不超過70公分,才不會減弱吸力。

‧正確使用抽油煙機。在油煙將起前,就應該打開抽油煙機,而非等起油煙之後。

‧減少燒香、燒紙錢的次數與數量。

這些防毒密碼困難嗎?非但不,還相單簡單。韓柏檉夫婦特別示範七道防毒餐,從前菜、肉類、海鮮、湯品到甜點,拍攝食譜當天不僅人人大快朵頤、大呼過癮,而且每人熱量不超過500卡。

還等什麼?馬上讓防毒變成習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hada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