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 Front Engine Front Drive )
由於機組件多置於車頭,重量分配不均 ( 頭重尾輕 ) , 容易有轉向不足的特性,站在追求競賽表現的立場,並不是理想的配置,因此大部分的賽車都不採用FF配置,不過優點是製造成本便宜,車內空間設計變化度高,符合一般大眾的經濟考量,因此大部分的市售房車都是這種配置。

FR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 Front Engine Rear Drive )
這種配置具有良好的運動特性,靈活,甚至有轉向過度的傾向,大部分的性能跑車都採此配置,且因為容易產生轉向過度,所以也是拿來玩滑胎甩尾的理想車種。頭文字D的AE86就是FR車。

MR:中置引擎,後輪驅動 ( Midship Engine Rear Drive )
引擎放置在前後輪軸之間。跟FF轉向不足、FR轉向過度的特性比起來,MR車恰恰適中,以運動性能而言,MR車是最理想的配置 ( 好轉彎又不容易打滑 ^_^ ),不過由於引擎就置放在車體中間,佔去很大的車內空間,引擎噪音也容易進入座艙,實非一般大眾能接受的設計,因此只有追求終極運動表現的車輛才會如此配置,常見於超級跑車,F1賽車也是MR配置。

RR:後置引擎,後輪驅動 ( Real Engine Rear Drive )
很少見的配置,由於引擎就擺在輪軸之後,導致車尾負荷較大的重量,轉彎時比FR車更容易產生滑胎甩尾的現象,但引擎與驅動輪接近,具有動力傳送上耗損較少的優點。RR車以保時捷車款最具代表性。

4WD:四輪驅動 ( 4 Wheel Drive )
由於四輪都有動力,因此抓地力遠勝於兩輪驅動的車子,起步快、越野性能佳、過彎穩,都是4WD的優點,不過耗油、製造成本高、結構複雜、重量較重則是缺點。不限引擎位置,只要是四個輪子都有驅動力的都算4WD車,另外也有人以引擎位置不同而稱以F4WD (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 或M4WD ( 中置引擎四輪驅動 )的稱號 。 4WD設計常使用在越野賽車,如 WRC賽車。

雖然說不同配置有不同特性,但以一般路上駕駛而言,並無特別明顯差異,再加上現在許多科技的輔助與調教,所謂轉向不足或過度等特性或多或少都有被壓制在一定範圍,除激烈的操控或賽車場上的競技外,平常是感覺不出有何差異的。

還有一些相關名詞
AWD:全時四輪驅動 ( All-time 4WD ) 不論何時,都是四輪驅動的設計。
FWD :泛指前輪驅動的車輛。
RWD:泛指後輪驅動的車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hada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