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材自 http://www.teachme.com.tw/datacenter/iqdata/iqdata-23.htm

申論題可以說是大專以上學生最常遇到的考題類型了。這類型的考題,主要的目的多半是想測驗學生對某個觀念或是單元的熟悉度有多少。因此,考生可以盡情發揮考前所準備的功夫,把腦袋裡的知識一股腦兒全倒出來。不過,當然也不可以卯起來瞎掰,雞同鴨講,文不對題。否則,閱題的老師或教授,看到這種考生的考卷,一定也會卯起來”畫線”,打X的。

因此,可以見得,面對申論題時,還是要捉住重點來回答題目才是真正的答題拿分關鍵,以下幾點建議提供考生作為參考:

* 考試之前就應該先自行假定題目可能的問法,並且想辦法蒐集相關的資料來解答題目。最好考前就已經做過箱類似題型的答題模擬,已增加回答信心。

o 讀書的同時別忘了養成做筆記的習慣。把重點以回答申論題的方式寫下來,相信在考試的時候會很有幫助。
o 教材內的定義解釋都非常重要,因為這是支持您在申論題做答時最基本的理論基礎。正如之前提到的,回答申論題即使發揮空間很大,大事也不可以沒有根據的天馬行空,亂掰一通,因此,書本裡的理論將是支持你答題的重要基礎,非懂不可,不背不行。
o 上課所抄的筆記以及發的講義資料都是重要的資料。
o 可以針對教材內的某一個主題來申論其大綱,並且可以適時以圖表來補充說明您的理論。
o 每個寫出來的觀點都必須有充足的解釋作為後盾。否則就和填充題沒有兩樣了。
o 最好能夠將課本內某些非常重要的句子或例子背下來,做答時可以引用,增加理論的可信度。
o 別忘了老師或教授在課堂上強調過的觀念或重點也是引用於申論題做答時的好題材。教授改考卷看到學生對於自己在課堂中講授的理論能被學生應用於考試時,相信給的分數不會太差。
o 切記申論題的三個重點:
1. 確定了解主題。
2. 申論內容與觀點的組織架構健全。
3. 良好的寫作技巧。
o 開始做答之前先把考卷上所有題目看過一遍,並衡量每一題計分比重以及答題難易做為下筆優先順序的選擇。
o 常常可以看到考生們滿腹經綸卻不夠時間作答,導致分數不理想。因此,衡量題數與時間。分配每題應該做答的時間以確實掌握考試時間非常重要。
o 每個出現在您的申論裡的專有名詞都記得要詳細說明,並且,可以的話,以實例來加以補充說明。
o 申論做答時最好在第一段的第一句就先把自己的重點與觀念清楚的表達出來。這就好像,寫論文或是寫作文一樣,文章的靈魂與重點就在第一段的第一句話要表現出來一樣,讓閱卷的人明白知道,你非常肯定這答案。
o 在第二段本文的部分,可以詳細說明您要解釋的觀念與重點。
o 在最後一段時,以結論的語調來處理文章,並再次強調您之前敘述的觀點的重要性。
o 最後,別忘了,重新檢視一遍您的申論文章,看是否您想要闡述的重點已經寫在答案卷上了。
o 再檢查一下整個文章的架構是否連貫,通順,明白。
o 回答申論題的時候不妨可以多引用一些傳統的字眼,如”第一”,”第二” ,”最後”等等。
o 做答時切記切題,不要太多廢話,要簡潔,並且要回答到問題的重心,最好能引用到實例。
o 引用到年代時一定要正確,並確實將年代交代清楚,否則寧可不用。
o 當答案卷不夠時,務必做個記號,如星號等等,好讓閱卷的老師可以輕易找到連接的部分。
o 如果您不幸無法在時間內寫完,您可以在申論答案最後地方註明:”時間不夠,僅能寫到此”類似的字語。雖不見得有用,但至少讓閱題教授知道你還有論點可以論述。
o 萬一不會做答時,可以試圖從題目中找尋任何與您會的部分相關的關鍵字句,從這個地方切入來申論,而不要完全空白放棄答題。把您所會的部分全部寫出來多少可以獲得一些分數。



申論題答題格式

http://www.teachme.com.tw/datacenter/iqdata/iqdata-27.htm

在做申論題時,哪些是該注意的事情呢?小編就以下幾點提供考生做參考。

o 清楚,明白,簡短的將自己要陳述的重點,有組織的寫出來,就是得分的關鍵。
o 以用實例或舉證來說明,更能支持您的觀念。加強你所闡述的論點的可信度。
o 每個段落最好應該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1. 主要的觀點。
2. 詳細的說明。
3. 實際的例子。
o 要確定您在其他段落所陳述的觀點都必須與第一段的主題相關。千萬不可以模糊了自己答題的焦點,結果越扯越遠,反而造成漏洞越來越大。
o 下結論時該注意的事項:
1. 開始下結論前先再概述一下之前講過的論點。
2. 將本文的重點再陳述一遍。
3. .說明您的論點的重要性,並讓結論具有說服力。



申論題解題密招

http://www.teachme.com.tw/datacenter/iqdata/iqdata-28.htm

許多人在申論題考試的表現往往沒辦法和一般的考試表現一樣好。這不是因為他們不用功,而是因為他們沒有看清楚題目,也沒有搞清楚題目真正問的意思。因此,明確了解題目所要問的方向與主題成為考生是否能在申論題型的測驗中拿高分的關鍵之一。

o 如果題目是要您做分析的話,您最好能將問題拆成幾個相關的部分,加以分別說明,解釋,釐清或串聯每個部分之間的關係,最後再做結論。您可以以條列式的方式,逐一說明每個觀點,每個項目以及每個特色。
o 如果題目是要您將某個主題分門別類說明的話,您就應該將答案一點一點分開來,詳細說明清楚。
o 如果題目要求您做分類解釋的話,您應該將主題分類為幾個相關的部分,再根據分別的部分加以說明。
o 如果題目是要您做兩者的比較的話,務必將兩者的特色說明清楚,例如兩者有多麼類似,或是有多麼不同等等。
o 如果題目是要您做評論的話,您最好先確定自己的立場,然後引用實例來舉證說明您的觀點與想法。
o 如果題目要我們演繹或推論某項事情,我們最好回溯歷史,並加以詳細說明並舉證,最後並且下結論。
o 如果題目要求您證明某項觀點或事情是正確的,您必須要儘量舉出許多充分的證據與實例來支持您的論點。
o 如果題目是要求您下定義的話,您就應該針對特定的事情,清楚的解釋說明其意思或意義。
o 如果題目是要求您描述某件事物的話,您應該詳細地將特色,功能,意義,等等一切,越詳盡越好地敘述出來,讓其他人能明白。這就好像是再畫圖一樣 。
o 如果題目是要您圖解說明某項主題時,您可以使用圖表或表格或地圖來加以說明。
o 如果題目是要您討論作答的話,您可以舉出不同意見與各方的理論觀點來加以說明,加上自己的想法,最後再做結論。
o 如果題目要您介紹某項主題的獨特性時,您就應該儘量將不同處說明出來,並且逐一舉證其特色。
o 如果題目是要您列出所有的項目,這就猶如是要您將所有知道的全部寫出來,您自然應該儘量將確定的答案全部寫出來。
o 如果題目是要您評估某件事情,您就應該以舉證的方式將所有優缺點一並列出,以作為您下判斷的依據。
o 如果題目是要您解釋某件事情的話,您應該提供各項理由來清楚詳細地說明。
o 如果題目是要您舉例說明的話,您可以利用實例,圖片,表格或照片等等來配合說明。
o 如果題目要您表列出些事情,您可以一點一點逐一列出來說明。
o 如果題目要您寫出大綱的話,您可以以簡短,特定的格式將所有重點組織起來以利說明您的觀點。
o 如果題目要您闡述某件事,您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與話語來逐一解釋這件事。
o 如果題目是要您預測的話,您還可以針對不同變數可能會產生的結果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
o 如果題目要您證明的話,您可以提出許多事實證據來支持您的說法。
o 如果題目是要您辯護的話,您就應該舉出許多實例與證據來支持您的理論。
o 如果題目是要您說明關聯性的話,您可以將不同觀念之間的特色介紹出來,並解釋之間的關聯性。
o 如果題目是要您檢視並分析的話,您可以將相關資訊分析,整理,並做評論。
o 如果題目是要您綜合陳述的話,您可以將所有的重點與有關聯性的項目合併在一起,有條理的說明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hada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