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L 是什麼?

在印表機的規格文件中常可看到「PCL」一詞,PCL 是什麼?PCL 意指 Printer Control Language (印表機控制語言),是 HP 公司所提供的溝通界面,這種語言主要是提供了一個有效率的平台,使得應用程式可以控制多種不同的列印裝置的印表機功能。

PCL 的指令是內嵌在列印工作資料流裡的精簡型序列程式碼。PCL 格式及字型的設計,主要是快速將應用程式輸出轉譯成高品質,且為裝置指定的水平掃描線列印影像。由於印表機的技術發展、使用者的需求不斷變化,以及應用程式軟體改進等因素的結合,促使 PCL 逐漸演變出以下幾大等級的功能:

‧PCL1:主要針對簡單的單一使用者工作站輸出而設計的基本功能組,提供非常基本的列印與間距調整功能,而且只有文字列印。此版本大約是在1980年代早期發表。

‧PCL2:提供電子資料處理與異動功能,也針對一般用途的多使用者系統列印,亦只有文字列印,此版本同樣是1980年代早期推出。

‧PCL3:提供簡單的高品質文字處理與資料列印所需的指令與功能,允許使用數目有限的點陣圖字型及圖形。後來有很多其他印表機製造廠商開發出模仿PCL3的語言,因此稱之為「LaserJet Plus 模擬」,此版本於 1984 年推出。

‧PCL4:此版本提供新的頁面列印功能,支援巨集、大型點陣圖字型及圖形,於 1985 年推出。

‧PCL5:終於提供辦公室出版功能,新的出版功能包括字型比例縮放、空心字以及HP-GL/2(向量) 圖形。PCL 5 針對更複雜的桌上型出版、平面設計及簡報應用程式而設計,於1990年推出。

‧PCL5E(加強型):此版本提供了印表機與PC之間的雙向通訊。PCL 5E 針對主要用在 Microsoft (R) Windows 應用程式的字型提供更多種選擇。

‧PCL5C(彩色):它提供了支援彩色列印所需的指令。這個語言的每個新版本,除了舊有的 PCL 指令之外,還包括舊版中沒有的指令。因此,採用較新版 PCL 的印表機,對於支援舊版語言的軟體具有舊版相容性。

‧PCL6:它採用新型的模組化架構,可針對未來的HP印表機輕鬆進行修改、更快回到應用程式、更快速地輸出複雜圖形、減低網路通訊量更有效率的資料串流、提升列印品質、更真實的文件精確度,並且與舊版完全相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hada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