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則:拿到考卷先把座號、姓名寫好(或是檢查彌封上的號碼)
不止要寫上姓名,而且一定要寫工整。平時的考試只要沒有提醒,一定有小孩子迷迷糊糊的沒寫上姓名,有時還會出現兩三人同時沒寫名字,這時就得來個試卷相認大會了,相信嗎?有時他們還認不出自己的考卷哩!
第二則:考前靜思冥想一下
寫完姓名,閉目、端坐,深呼吸三次,想像自己考試寫得很順利,想像老師改你的考卷,給你100分,面帶微笑,睜眼,準備作答。

第三則:迅速掃讀整張考卷
首先是檢查試卷的完整性,其次是概覽之後,讓心理有準備,若是高中以上的考生,還得做「分配答題時間」的構想。概覽試卷之後,你的大腦就會開始運作,在還沒有答題之前,有很好的暖身作用的。

第四則:從最有把握的那一題開始順序寫
大多數的孩子拿到考卷,就是從頭寫到尾。這是非常不恰當的,從最有把握的題目開始寫,會讓你有成就感和穩定心情的作用,而且,很有可能的,那些傷腦筋的題目在解題的過程就蹦的一下,出現在腦海中了。

第五則:不會寫的先跳過,若沒有倒扣而且明顯的寫不完,就猜一下
我記得國小的六年當中,有過一次不及格的經驗,在小二上學期的一次國語考試,我想一題選擇題,想到鐘聲響起,那一次,我的老爸還被老師請去面談。不會寫的,就先跳過,等會寫的全部寫完,再來規劃這些難題的答題時間分配,如果時間根本不夠,不會倒扣的話,就猜吧!如果是單選的答案,用刪去法,刪完再猜,要比瞎猜命中率高多了。不過,就算是不會寫的,也要試著寫,拿個一、二分也好。

第六則:一邊看題目一邊畫重點
很多的孩子在解題時,根本不看題目,寫部首的題目寫成注音,對的打「ˇ」寫成「0」,從小寫到大變成從大寫到小,如果可以一邊看題目就一邊把重點和關鍵字就畫起來,就不會有這些「粗心」了,其實粗心可以透過「方法」和習慣改過來的,建議你:平時就養成這個習慣,考試時才會自然、自動。

第七則:左手指、右手寫(如果是左撇子,就倒過來)
有些孩子在抄題時,就抄錯了,當然最後是花了時間,卻沒有收穫;還有人算對了,答寫錯,這豈不是更冤枉。所以,平時就養成「左手指、右手寫」的習慣,可以大大的減少這樣的錯誤。建議你:在朗讀課時時就練習「唸到哪裡指到哪裡」。

第八則:一次就寫對,有時間一定做檢查
要讓自己練就「一次就寫對」的能力,這樣的說法並不是要你不必檢查,是為了讓你更專注並且省下更改的時間。寫完,別急著交卷,時間是你的,大家提早交是他們的事,你可以檢查再檢查,檢查的方法是「把你寫出來的答案『遮住』,在心中想出你的答題過程再核對」,如果不一樣,就要仔細看看、重新驗算或思考。

第九則:記得中場休息
如果你考過長時間的考試,我相信,到最後,你會有很累的感覺,那是因為,考試時我們容易把自己繃得很緊,高度集中注意力是很累人的,尤其是長時間,集中注意力,這樣一定會讓你的答題能力下降。建議你,每十分鐘,有計劃的休息一下,閉目、端坐、深呼吸三次,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什麼都不要去想,這樣大約只用了五~十秒,但是「效果顯著」。

第十則;數一數得了幾分
有的孩子會漏答或是答得不完全,比如說:改錯題,配分十分,只寫了八個字;整個大題沒寫到;或是表格忘了填;有的答案格子正好在換行處;有些題目的設計,是違反閱讀原理的。所以答題完畢,花個五~十秒鐘,算一下你寫了幾分。建議你,一大題一大題的小計,再做整張考卷的合計。

考試是有技巧的,如果你把這十則熟練,我相信你在應考時,一定會愈來愈順手,那種考後扼腕和被罵「粗心大意」的情況,會少了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hada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