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便」是指囤積在小腸絨毛及大腸粘膜上的老舊廢物。  
宿便=便秘。 從字面解釋,宿是一夜的意思,只要是隔夜沒有排出的糞便就算是宿便。  
固有便秘習慣的人,通常會有宿便形成。有固定排便習慣的人不一定沒有宿便的產生。

形成宿便的成因

飲食習慣精緻化。 
多油脂、少吃粗纖維(蔬果、全榖類)、肉食主義:肉類中的蛋白質成分結構比較黏稠,容易讓食物沾黏在腸道上無法順利排出。  
少運動:腸胃蠕動減少及消化速度減慢。 
壓力大:引發自律神經病,影響腸胃蠕動。 
快速進食者:影響胃酸分泌,使腸胃中食物出現異常發酵的現象並產生宿便。 
經常濫用藥物:  
1.過於依賴通便劑及灌腸者。 
2.止痛劑、抗憂鬱症藥物或鎮靜劑以及其它精神科用藥。 
3.鐵劑、鈣片及含有鋁離子成分的制酸劑。

長期宿便對身體的影響

1.發胖 
2.排氣惡臭、口臭、青春痘:有害物質會進入大腸黏膜血管,隨著血液傳送至全身,嚴重則會破壞身體免疫系統。  
3.大腸癌危險群:糞便在腸道的時間越久,腸道就開始吸收有害物質,造成體內毒素增加,大腸疾病相對增加。  
4.肝功能下降:無法排除的毒素及廢物經由肛門靜脈流回肝臟,增加肝臟解毒壓力。 
5.腹部腫脹、腹痛等症狀:糞便常堆積於腸道彎曲處所致。 
6.肛裂;腸穿孔:乾燥的硬便解出來時,甚至會傷害肛門造成肛裂;硬便堆積在腸道內,造成腸黏膜潰瘍,甚至有些會造成腸穿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hada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