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論考試的全部過程,可歸納為閱讀資料、概括要點、提出對策、進行論證四個主要環節。

一、閱讀資料

閱讀理解給定背景資料,是申論考試的基礎性環節。這個環節雖然不用文字在答卷上

直接反映,卻是完成其他三個環節的前提條件,而且在時序上居於首位,不容滯後。因為只有認真地讀懂讀通全部給定資料,纔能把握資料所反映的事件的性質,纔能准確地概括出給定資料所反映的主要問題,完成第二個環節的要求;也纔能針對主要問題,就給定資料所涉及的范圍和條件,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問題的對策和方案,完成第三個環節的要求;最後,還要充分利用給定資料,切中主要問題,全面闡明、論證應試者本人對給定資料所反映的主要問題的看法,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案,完成第四個環節的要求。

閱讀給定背景資料一定要給予充分的時間。如果考試時間為150分鍾,在合理分配時間的前提下,閱讀資料的時間一般不要少於40分鍾。多用點時間閱讀,對著手三大項的作答只有好處,因為細讀了給定資料,真正掌握了資料內容,纔能保證以下三個環節的答題質量。

二、概括要點

概括要點是承上啟下的重要環節。一方面它是閱讀資料環節的小結;另一方面,又影響提出的對策是否更具有針對性,影響論證是否有紮實的立論基礎。

概括要點的關鍵,在於准確把握給定資料。有的材料較為復雜,問題紛呈,彼此交錯;有的材料問題比較集中。前者,要分析出主要癥結所在;後者,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但不管那一類材料,都要進行歸納、整理及分析、比較,闡明給定資料反映的主題或者主要觀點、主要內容等,否則,解決問題就難以把握適當的分寸、尺度。

三、提出對策

提出對策是申論的關鍵環節,它是針對前面概括出的問題而言的。前面概括出幾個方面或幾個層次的問題,本部分就提出幾個方面或幾個層次的對策方案。

這部分重點考查應試者思維的開闊程度、探索創新意識、應變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它給應試者提供了充分發揮的自由空間,應試者可根據各自的知識閱歷,對同一問題各抒己見、見仁見智。需要注意的是,對策部分必須結合給定資料所涉及的范圍和條件,纔可能提出有針對性的切實可行的方案。

四、進行論證

申論考試的最後一個環節是論證,它檢測考生『論』的能力。這部分內容要求應試者充分利用給定資料,扣緊主要問題,全面闡明、論證自己的見解觀點。

從申論寫作的全過程來看,論證是前三個環節的理論昇華,前面三個環節則是論證的鋪墊。論證環節,需要濃墨重彩、淋漓盡致,一是因為它所佔字數多,分值相對較高;二是這一環節能更全面、充分地展示考生的知識基礎、理論水准、思維水平以及文字表達等諸方面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hada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