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有許多品種,雖然營養成分不盡相同,但都含有豐富的鉀和纖維質喔!當然每一品種的生產季節、滋味口感和外表都不一樣。一般選擇看起來堅實、顏色鮮明且表皮沒有脫水現象的即可。要避免選擇有碰傷、軟掉或肉有斑點的。另外還可彈蘋果聽聲音,彈表面是為了聽裡頭的回聲,堅實沈重才是新鮮,如果聲音濃濁低沈,就表示放太久了,沒了爽脆的口感。
  注意事項:蘋果直接放進冰箱,會因為脫水而日漸酥化,影響口感,所以建議低溫增濕方法,包在報紙、保鮮膜或塑膠袋後放在冰箱裡冷藏。還有,蘋果削皮之後和氧氣接觸一陣子就會變色,可以泡在維他命C或者淡鹽水裡,防止果肉氧化變色。

草莓
  當令的草莓挑選其實不難,只要外觀鮮紅、有光澤、聞時有濃郁香味的都不賴。特別需注意的地方是,果肉宜堅實,緊連梗子,避免大塊掉色、白色點點種子叢生的果實。
  注意事項:草莓採收後若立刻冷藏可以保存較久,但一般家庭從市場買回來的大多不耐久存,需要保存的話可以連盒放到冰箱裡頭,可是放入冰箱前,要把受傷或壞掉的草莓挑出來,否則會互相影響,一盒草莓一下子就爛光了。

橘子
  外型勻稱,底部大、外表細緻的較好。把橘子拿在手上掂重量,拿在手上較沈的橘子水分多,輕輕握著感受果肉緊實度的同時,還能順便觀外表,果肩寬、果臍深,顏色深黃或橘黃的才是好橘子。蒂頭明顯的橘子表示生長過程養分供給缺乏,吃起來風味比較差,表皮顆粒小又細密的橘子比較甜,凹凸不平又粗糙的表皮,不但果肉無味且不好吃。
  注意事項:橘子保存容易,平時置於通風處即可。買得多時,放在冰箱裡頭,最長可保存20天左右。

柑橘
眾所皆知,柑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葉酸和鉀。選擇時要注意堅實、斤兩重(表示多汁)、觸感平滑、表皮看起來亮亮的柑橘,而避免選擇太輕(沒有汁)、過硬、粗糙和像海綿般外皮的果實。

鳳梨
  買鳳梨其實也可以聽聲音辨別新鮮度,輕彈鳳梨,帶空盪回音的鳳梨比較好吃。聲音太紮實的表示品質不佳。可是平常大家很少聽這種聲音,可能聽不出什麼名堂,這時可以透過觀察法,果形大、果身挺拔,結實飽滿,鱗目凸顯且粒粒分明,冬天最好挑八分泛黃的果實,不能洗水。對一般家庭來說,自然栽培法的小型果,風味較佳。
  挑選鳳梨要看皮上的「鱗目」,愈「大目」的鳳梨風味愈好吃,同時較好是色澤鮮明,通常品質也較好。一般而言,挑選鳳梨時,應以果形飽滿碩大、果身挺拔、能透出清香者為最好。外觀色澤為成熟度的判斷基準,月份不同鳳梨挑選的色澤也不同,三、四月要有一半泛黃、5月時則為1/3泛黃,在冬天則需有8分以上的泛黃才是最佳食用熟度。此外,要提醒的是,鳳梨皮不要洗,洗了再削皮,吃鳳梨時很容易咬口。
  注意事項:鳳梨會自然催熟,買回家之後只要放在陰涼通風處即可。若鳳梨已去皮就
要放在冰箱裡保存。

桃李
  成熟的水蜜桃果實飽滿,但選購時不可揉捏,否則易造成損傷。無論李子、桃子、水蜜桃,都要選擇顏色均勻者,因為果實受到日曬不均,就會造成表面顏色對比明顯,因此顏色均勻甜度也跟著均勻。
  注意事項:李子可以放進冰箱保存,但要注意成熟度,太生澀的李子放進冰箱裡會阻礙催熟,還會造成水果組織破壞,影響口感。成熟的水蜜桃質地柔軟,沒有好好保存,果皮就容易乾皺。因此,放入冰箱之前一定要用紙或者保鮮膜、塑膠袋包起來,並且小心避免碰撞。成熟度不足的水蜜桃可以放到冰箱下層,以攝氏0~2度低溫令其慢慢熟透,直接置於室溫容易發霉腐爛。

櫻桃
  櫻桃皆為國外進口,所以這些嬌客都是坐飛機來的,最佳購買時機為每日早晨,到了傍晚,直接陳列在常溫下的櫻桃們鮮度也會隨之降低。
  新鮮的櫻桃應該顏色深、顆粒大、果梗呈翠綠色、果肉堅實且富彈性,生長時日曬過度會造成爆痕影響賣相。紅色品種趨黑色,白色品種趨乳白,甜度才高,但成熟度高的櫻桃不耐久存,要趕緊吃進肚子裡才安全。
  注意事項:櫻桃異常嬌貴,很難伺候。沒吃完的櫻桃,記得一定要用塑膠袋包裹,不要擠在一堆,鬆散地放入冰箱,讓每顆櫻桃有呼吸的空間。保存時以冰箱中較冷的位置冷藏最佳,最適溫度為1~3度間。

哈密瓜
  輕壓蒂頭底部,越硬的越新鮮、果肉脆,但成熟度不夠,甜度比較不高;蒂頭底部越軟的成熟度就越高,可依照喜愛的口感做選擇。表面紋路排列密的哈密瓜,口感和甜度都會比紋路較大的哈密瓜還好,消費者可以盡量選擇表面紋路排列較為密集、皮較粗糙、底部有彈性、散發甜甜的果香的哈密瓜,並避免選購表皮上有黴點的。
  保存方法:若是購買比較成熟的哈密瓜,可以直接放入冰箱冷藏,而較不成熟的,則必須先放在室溫下催熟。

香瓜
  輕壓香瓜底部,越硬代表越不成熟,甜度不高,但比較脆,底部越軟的,越成熟,甜度也較高,可依照自己喜愛的口感做選擇。還可以試著聞聞香瓜底部的香氣是否濃郁,比較香瓜的香氣,香味越濃郁的,代表香瓜越成熟、甜度也越高。
  保存方法:較為成熟的香瓜,買回家後可直接放入冷藏,未成熟的可放在室溫下催熟,但是因為香瓜的頭部和底部都比較薄,壓久了容易壞,所以放置時應將香瓜側放。

火龍果
  火龍果越重,代表汁多、果肉豐滿,所以購買火龍果時應用手秤秤每個火龍果的重量,選擇越重的越好。表面紅色的地方越紅越好,綠色的部分也要越綠的越新鮮,若是綠色部分變得枯黃,就表示已經不新鮮了。
  保存方法:較為成熟的火龍果,買回家後直接放入冷藏即可,反之,則可放在室溫下催熟。
  清洗方式:由於這類水果均需要經過去皮才能食用,雖然經過去皮的手續,已經可以去除大部分的農藥,但是仍然要特別注意,必須先用大量的清水沖洗水果之後再進行削皮或去蒂的手續,不要還沒清洗就先削皮,這樣容易使果皮上的農藥滲入果肉,危害人體健康。

奇異果
提供大量維生素C和鉀。如果果實圓胖,並柔軟有彈性的就表示熟了。因為奇異果放在室溫下會有後熟作用。所以要避免採購太軟的。

梨子
提供鉀和纖維質。選購時要注意果實堅實但不可太硬。並避免買到皮皺皺的、或皮上有斑點的果實。以果粒完整、無蟲害、壓傷、堅實為佳。具清心潤肺、順腸通便、止咳化痰的功能,但性質帶寒,體質虛寒者不宜多吃;如帶皮和冰糖一起煮,有潤喉爽聲的效果。

芭樂
芭樂一年四季都有的水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對健康很好,建議挑選顏色不要太深綠的果子,風味會比較清脆,重要的是要在淡綠的色澤上,再略略帶點白霧狀,掌握此道,通常可以挑到不錯吃的芭樂。另個挑水果的重點,是看果形,用在芭樂上就一點也不「芭樂」,下重略圓的形狀表示份量夠。

葡萄柚
提供維生素A、C和鉀。應選購果實堅實、緊緻結實的。通常輕微的變色或表皮刮傷,並不會影響到風味,但要避免看起來暗沈或顏色不足的。

葡萄
有數不同種顏色和品種,可提供鐵和纖維質。選購時可試吃最下面一顆,因為最下面一顆是最不甜的,如果該顆很甜,就表示整串葡萄都不會令你失望喔!並要注意挑選顏色濃、果粒豐潤、緊連著梗子的。並避免凋萎、軟塌、梗子變褐或容易掉粒的。

檸檬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採購時應注意選擇果粒堅實、顏色濃厚有光澤,並有芳香氣味的。要避免選擇有黴點、洞孔或顏色暗沈、呈深黃色的。

香蕉
  含鉀質豐富,並含有維生素A和纖維質。若要馬上吃,可選擇黃皮帶有一些褐色斑點的;若要過幾天才吃,就要選顏色較黃綠的。挑選果實肥大、果皮外緣稜線不明顯、明亮飽滿,表面上有棕色點點。 香蕉屬於味甘性寒的食物,可清熱潤腸,最適合身體燥熱的人吃,但體質偏虛寒的人最好少吃;另外適量香蕉還可幫助消化、止瀉、預防便秘,且由於含鉀高,可預防高血壓、心臟病。

釋迦
  釋迦的大小與甜度無關,但可從表面一層天然分泌的白粉觀察新鮮度。白粉越多表示越新鮮。此外,釋迦表面的瓣越大表示果肉越厚實、越多,鱗目大且平整、重量重的釋迦比較好吃。
  注意事項:釋迦採收後熟得快,上市品通常未成熟,買回家之後別忘了催熟一下。簡單的方法是放在水中沾滿水後排列放置,接著蓋上報紙或布類。

鳳梨釋迦
鳳梨釋迦需用刀切才能食用,一般釋迦則可直接吃。鳳梨釋迦比較沒有鱗目,選購時要挑果實肥大、突起、尖粒狀且外觀平整的好。

枇杷
  枇杷的底部除了要肥厚外,底部顏色應和表皮一樣是黃色,較不新鮮的底部會呈現黑色,選擇時可以觀察枇杷底部的顏色,要選沒變黑的較佳。應選顏色越黃、表面光滑且絨毛較多的,因為放太久或是受到凍傷,表面會變皺,也代表較不新鮮,而絨毛稀少的就代表很多人挑選時摸過了。
  保存方法:買回家後可直接放入冰箱冷藏,建議3天內就要食用完畢,不然就算是再漂亮的枇杷,冰在冰箱中過久,表皮也都會變得皺皺的很醜。

蜜李
  蜜李要選擇整顆顏色均勻一致的,摸起來有點彈性,表示成熟度適中,吃起來比較甜。蒂頭周圍的表皮可看出蜜李的新鮮程度,若表皮已變得皺皺的,就表示已經放很久不新鮮了。
  保存方法:用清水直接清洗,然後用濕布擦乾,放到冷藏室即可,不要用乾布擦拭,因為會傷害水果表面。
  注意事項:蜜李表皮有白色粉狀物附著,這不是農藥殘留,而是本身的果粉,可保護果皮、防止水分流失,不用特意把果粉完全洗掉。

蓮霧
  應選顏色越深紅的且表面顏色越光亮的蓮霧越甜,表面顏色較淡表示甜度不高。尖端部位的顏色也是越紅越甜。用手指輕壓蓮霧尖端部位,檢查是否變軟,若是變軟就代表較不新鮮。選購時要選硬的比較好。選擇「果臍」的部分越開的,甜度也越高。
  挑選蓮霧以果型短胖者為佳,尤其上半身為精華處,表皮亮,呈紅黑色,就表示香甜又多汁。
  外觀上可以明顯看出一條一條垂直的紋路,表示果實水分多。對半切開後,果肉邊圍綠色面積越大,越香甜多汁。若遇下雨,或是霧氣太重,則容易造成裂果,甜度也會降低
。   保存方法:可以直接用白報紙先將蓮霧包起來,延遲水分散失,放到冷藏室保存,要吃之前再清洗即可。將蓮霧用報紙包裹,裝入塑膠袋裏冰存起來,可以保存長達10天。
  注意事項:蓮霧清洗乾淨才能切塊,千萬不要先切再清洗,因為果實表面仍可能有農藥殘餘,污染果肉。

草莓
  顏色越紅、越光亮的草莓越甜,盡量選擇整顆通紅的草莓,白色的部分越少越好。草莓籽附著越深、分布越均勻的,表示草莓的甜度越高。
  保存方法:若沒有要立即食用,直接先放到冰箱冷藏,而且要將草莓散開來放置,不要讓草莓緊密靠在一起或疊在一起,那樣容易損傷、腐爛,建議最好在買回來3天內就將草莓食用完畢。

番茄
  黑柿番茄:要立即食用建議購買半紅半綠的、成熟度剛好的最好吃,越綠的則比較經放。
  聖女番茄:聖女番茄要選擇顏色越鮮紅、表面光亮的越甜。
  金黃番茄:金黃番茄則要選擇越黃、表面光亮的越甜。還可用手輕壓番茄,任何番茄都要選擇較硬,感覺飽滿的較好。
  保存方法:買回家後可以直接放冰箱冷藏,但要注意不要將番茄緊靠在一起,因為番茄容易因擠壓造成腐爛。
  清洗方式:由於這類水果屬於直接食用的,所以最好先浸泡鹽水約10分鐘後分解農藥,再用清水大量沖洗後食用,而且必須先清洗完畢再去蒂頭,以免先去蒂頭後農藥順著水滲入果肉,危害人體健康。而草莓因為表面凹凸不平,容易殘留農藥,所以可以用軟毛牙刷輕輕的在表面用清水刷洗。

菠蘿
  挑選菠蘿時,外皮愈紅愈甜;若外皮仍為青綠色,表示太早採收,尚未熟透。剛採收時,菠蘿心摸起來應是乾爽的;若摸起來潮濕有水,則可能是果農為了增加產量,噴灑植物生長劑所造成,口感較沒那麼好。
  保存要點:買回家的菠蘿,若沒有立刻食用,一定要倒立存放,因為菠蘿會從頭部開始熟壞,並且不要放入冰箱冰存,否則容易變酸;若已切下果肉,可以先暫放冰箱冰存,但要盡早食用。

荔枝
  新鮮荔枝應該色澤鮮豔,個大均勻,皮薄肉厚,質嫩多汁,味甜,富有香氣。挑選時可以先在手裏輕捏,好荔枝的手感應該發緊而且有彈性。
  從外表看,新鮮荔枝的顏色一般不會很鮮豔。如果荔枝頭部比較尖,而且表皮上的“釘”密集程度比較高,說明荔枝還不夠成熟,反之就是一顆成熟的荔枝。如果荔枝外殼的龜裂片平坦、縫合線明顯,味道一定會很甘甜。

芒果─品種多風味各異
  選購芒果時,最好選「十成熟」、皮色黃澄均勻、表皮光滑無黑點,且觸摸時堅實而有質感的,這些芒果香味較濃郁,果蒂周圍亦無黑斑。而過熟的芒果果皮起皺,纖維也較粗,不過味道會較甜美,只是肉質過腍,口感較差。宜挑外表青綠帶黃或帶紅且果粒飽滿、氣味芳香者,才是上品。
  芒果的外表出現黑點時,已經開始腐壞,請小心辨別。表皮如果已經有縐紋,或是太軟的也不好。要選尾巴有一點熟的,才是「樹上紅」如果是人工熟成的芒果,整個都是黃的,而且有粉在皮上,很容易分辨。選蒂頭帶有較多的汁液痕跡的。最後一招是,把芒果拿起來聞聞,芒果味愈重的愈棒。

★愛文芒果──長卵形的甜姊兒
  又稱甜姊兒的愛文是最受歡迎的芒果品種,是早熟性的品種,果實呈長卵形,挑這個形狀通常味道也差不到那去,帶點鮮豔蘋果紅也被稱為「蘋果檨」。果肉橙黃柔軟,細膩而且多汁,纖維細、風味甜具清淡芳香,愛文芒果剛採收時通常只有9分熟,可放在室溫中1﹣2天,等待芒果散出果香即可食用,進冰箱冰一下更美味。

★金煌芒果──家族中的貴族
  鵝黃色的金煌又名「大帥哥」,屬中熟品種,須再催熟,果實巨大呈長形,甚至有2.5公斤的超級大帥哥,種子小、果肉多是特色,也被認為是芒果家族中的貴族。挑選要找外皮表面平滑,果皮橙黃底色略帶鮮淺紅色者最好,果肉橙黃色,肉質細緻,幾無纖維,風味甜而柔和,酸度很低,採時通常也只有9分熟,還是可放稍軟再食用,選尾端尖度要小,肉質要硬實,果肉才不易變質。

★土芒果──流出果膠愈多愈好吃
  又稱為土檨仔的土芒果綠油油的顏色和其他芒果的風味大不同,不全然只有甜味,保留了芒果的自然原香。任一種芒果都可看頭頂可以分辨熟度,自然流出的果膠也是甜度的象徵,雖然較不好看,但是果膠流出量愈多,也表示風味愈佳,除了土芒果外,水果達人許斐雯也表示,八月的凱特品種風味也不錯,口感較硬也有另一種芒果的風味。

西瓜
  提供維生素A,也含有維生素C。如果購買整粒的西瓜,要注意表皮是否光滑、形狀好看、呈淺綠色,並且紋路明顯、整齊。若購買已切開的西瓜,就要注意果肉是否多汁、顏色是否濃厚而紅、並要避免選購在淺色果肉上還出現白色條痕的西瓜。
  外觀一定要完整,外皮青綠色澤發亮,表示新鮮度夠,品質較好;反之,進入收成尾期時,西瓜較小,外皮青白偏黃,甜度也較低。
  西瓜是否新鮮,果蒂是最容易辨識的部位。若果蒂仍是青綠色,表示剛採收不久;若果蒂乾枯或已脫落,表示已採收一段時間了。用手壓壓看西瓜的中心部位,若夠結實,表示新鮮品質好;另外還可拍打西瓜,若有類似鼓聲震動,表示西瓜相當成熟多汁。
  保存要點:切過的西瓜一定要放冰箱,因為西瓜的甜度較高,若溫度太高,西瓜容易變質。
  西瓜食畢剩餘的瓜皮,以刨刀削去綠色表皮,切塊後可以用來煮湯。特別是和黃肉西瓜相比,紅肉西瓜皮較厚,更適合拿來熬湯。
大西瓜:瓜形要圓滿豐潤,大西瓜挑的是橢圓形,「長瓜狀」是基本要的形狀,瓜的表皮要光滑完整細緻,才有甜相。當然要聽瓜聲,輕彈聽回音是一定要的,教你個小撇步,彈彈自己的手臂,再彈彈瓜,如果和彈手臂聲一樣,那才飽滿,聽聲,如果是清脆的響聲才是不死瓜,記住囉,挑瓜記得好好彈一彈!
小玉西瓜:黃肉的小玉西瓜,風味更清甜,和紅肉的大西瓜不太相同,不過,挑瓜的技巧則是大同小異,果皮光滑一定要的,還要細緻、鮮綠,還有個不能忽略的重點就是蒂頭的梗,如果是乾枯,就表示西瓜被採下已有很長的時間了,還是要鮮綠才好!

木瓜
  五月的木瓜也是正好吃,木瓜有分公母很少聽說吧!嘿嘿,新手主婦可能很少聽長一輩的說。木瓜的確是有分公母的,公瓜肉多、籽少,形狀偏長,母瓜較圓,籽較多,挑公瓜稱重划算,如果像量販店常以粒為單位賣瓜,買到母瓜也不吃虧。
  買瓜要看是否光滑、表皮有否瑕疵,細長瓜不好吃,多數是肉少。買的時候想一下,是要馬上吃,抑或還要等一等,壓壓頭頂,如果馬上吃蒂頭要軟,熟軟便是甜,如果還要放個兩天,就得選硬頭的,過幾天熟成後才好吃! 挑木瓜,首先要買個頭比較大的,身材比較胖的,小而瘦的一般來說肉也比較薄,不太好吃。
  其次,要看木瓜的外皮顏色,木瓜在樹上的時候都是青綠色的,熟的時候,肉就會變紅,皮開始變薄,紅紅的肉色會從皮內透出來,皮上開始出現不規則的深灰色或淺灰色的斑點,一般來講,斑點越密越好。
  最成熟的木瓜外皮都開始變成胡蘿蔔色,這樣的木瓜就不能放了,買的時候,如果發現太軟,就不要了。從外面按一下,要感覺肉能夠稍微一使勁就能被按動,但是不塌陷,就是好的木瓜。好吃的木瓜外表一般都不那漂亮了,就是胡蘿蔔色加綠色加亂亂密密的灰色斑點,不能是稀軟的,應該是有型的,聞一聞,有些清香味道,如果發臭,也不好吃。

香瓜
美濃瓜又稱為香瓜,香瓜挑的是果形,要下方略呈圓形,瘦長形狀不優哦,如果怪紋路就是變種瓜,也不佳,看看頭兒也是熟軟與否的表徵,略帶點自然的香味風味更好!

榴槤──梗斷、頭裂不要挑
  黃得很漂亮金枕頭、干腰、甲崙、青尼是榴槤的最主要品種,要馬上吃的榴槤就是要黃的很漂亮,黃得很均勻。頭尾均勻熟就是成熟的榴槤。啞巴榴槤不可挑,也就是梗斷了,頭裂了。中間的梗是榴槤的呼吸器,少了梗就無法呼吸囉。最好的榴槤是台灣消費者最愛吃的金枕頭。干腰的特色是甜度高,籽小,肉感很細膩,要回家馬上吃的就要整個黃的很均勻的。

--

沒事就多吃水果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hada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