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簡單就好、樸實就好——題記
  
(1)吃飯
  我是好吃之人,每餐都是饑不擇食的狼吞虎咽。
  自覺吃像丑陋,每餐飲食前,總會提醒坐在桌對面的同事。
  “我吃像難看,小心別嚇著。”
  “我喜歡和你在一起吃飯,我挑食看到不愛吃的東西,厭食。和你在一起吃飯,你大口小口的吞咽,感動了我的口唇,感染了我的胃口。”
  好友卻欣然一笑。
  如果把美妙與丑惡同放在天平的兩端,它將會起起伏伏。不如把美妙與丑惡放在天平的一端,另一端放上完整的人生,不放完美的人生。我們都期待人生完美,但是天平永遠是不能平穩地兩頭巅簸!
  
(2)睡覺
  清晨起身早鍛煉,見到鄰人在過道裡散步,甚是閒情逸致,上前卻發覺兩只眼睛猶如熊貓盼盼般黑了兩個大圈。
  “怎麼這幾天睡不好,都成熊貓了。”
  “是呀,家裡出了些事,雖然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可這些天老睡不著。翻來覆去大半個钟頭,兩眼還是睜得大大的。學人數小羊,都數得可以到草原上牧羊了,我還是一點睡意沒有。”
  鄰人一臉的無奈。
  “哦!我呀,可總是一覺睡到天亮,連夢都沒有。告訴你一個好辦法,就是真困的時候才上床睡覺,可別硬要自己睡下呀!”
  我們總是在無意間守住有意識時想要放下卻無法徹底的那份記憶,放開心情,讓那孤立寂寥,困於囚籠裡折翅的心情重新飄然升空,自由飛揚。
  
(3)方便
  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上廁所方便,排解前一天來積蓄於身體內的雜物,完畢後那份輕松不言而喻。
  同事是個夜貓子,夜裡睡得遲,白天起得晚,總會在夜晚時分去方便。
  我詫異於同事在夜間才采取方便行動。
  “我如果晚上才去方便,白天一整天都會不舒服,甚至做不好事。你難道不會?”
  “不會啊!習慣了。”
  “對呀,我不也是習慣了嗎!”
  生活規律好似一塊魔方,不管你如何去扭轉它,改變的是魔方六個面的位置與顏色,不變的是魔方的核心軸。自然規律確實不容易人為改造,但是我們可以轉換地點與時間,來適應自己。
  
(4)手機
  好友看我仍然用著一支老勢的舊手機,便偷偷地提醒我。
  “兄弟,好歹也是個主管,怎麼還用著這樣一支老土手機呀!趕明兒去換換,來支彩屏帶攝像頭的,也可以炫耀炫耀!”
  我泰然處之,一笑而過。
  我心底總感覺手機實用就好,何必緊隨潮流不時的更替翻新。要這般:定要有富足的錢財;還要有強烈的虛榮;更要有閒適的心情,隨時留意手機的更新換代。閒適的心情我有,卻沒有那份閒情逸致,更沒有多余的錢財揮霍,也不想有那份虛榮心。最後,還是我的舊手機好用。
  
(5)爭執
  每當有球賽時,不管是籃球賽、足球賽,還是排球賽,總與妻子搶電視。
  “看育樂台,那個韓國片最後一集,等播完了讓你看球賽。”
  “球賽開始了,以後會重播的,你以後再看吧。”
  我一按轉遙控器,轉台到了緯來體育。
  電視便在爭執中無限期的轉換著,直到一方停憩。
  生活就似清澈見底的河水。微波蕩漾,碧水金輝,讓人感覺美妙!狂風四起,波浪洶湧,卻讓人感覺壯麗!平靜與煩雜,亦是生活交響曲中的一個個小小的音符,才能譜成優美的曲調。
  
(6)唠叨
  至從安上了每月七百元的寬帶以後,家裡的電話費用就一直居高不下。
  看著電話費用單,母親開始唠叨了。
  “你還是把七百元的寬帶換成二百元的吧,這樣每月也可以省下五百元!這電話費、電費每月都得幾百元你知道嗎?真是不下廚房不食柴米貴呀!”
  以後,我一直瞞著母親。寬帶仍是七百元。
  我尋思著,用錢買的是價值。每天進入洪爺等文學網站看文章、回貼子、寫小文,已逐漸是我的生活樂趣,每天都可以在網絡文章的字裡行間尋覓到快樂!這是現實中無法衍生出來的財富。
  
(7)抉擇
  母親怕熱,總想擁有冷氣。可每次下定決心,又反悔。
  “那每月得多交幾百元的電費了呀!”
  母親總是用這個理由解釋又不安冷氣的道理。
  其實,生活裡常在魚和熊掌上,我們停止不前。怕選擇了魚失去了熊掌、選擇了熊掌失去了魚,如果狠下心來放棄了其中之一,那麼定能快樂而平靜的面對失去另一個好處。
  
(8)辭職
  老板提攜我當了行政,我卻在私欲、功利、權勢面前迷茫,不願意苟且同污,一心想辭去。
  好友勸戒我。
  “幾個人能正直爽朗。你在這位置上我們有委屈、有事務還可以讓你傳達;你離去了,我們也同你一樣迷失了。”
  我若是一泓通往心靈深處的長橋,私欲、功利、權勢都可以通過,善良、爽直、開朗同樣也可以通過,抉擇於我的取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hada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