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和眩暈都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但兩者在症狀上是不同的,在工商業發達的國家,有眩暈問題的人愈來愈多,尤其是靠腦力工作的高壓力上班族,更是眩暈的高危險群,要預防眩暈的發作,睡眠充足,生活作息正常,避免刺激性食物和遠離壓力,是預防的不二法門。

一般來說,眩暈症的好發族群以卅歲到七十歲最為常見,其中女性又比男性多,約21。此外,有眩暈家族遺傳體質的人也比較容易患病。 對眩暈病人而言,醫師們一致認為,詢問以往病史是很重要的。此外,患者只要有眩暈就要找醫師做診斷,千萬不可輕忽其存在,因為眩暈的病程是無法預期的,早做診斷,早做治療,且不同的眩暈會有不同的療法。

至於臨床上最常見的眩暈是梅尼爾氏病,病人會反覆發作,但每次眩暈來得快,去得也快,約耗時數分鐘到廿四小時內,屬於典型的梅尼爾氏病,也就是併有陣發性眩暈、波動性聽力損失和耳鳴現象的人則僅佔1/10。另有4/10是屬於只有反覆眩暈、噁心、嘔吐,但並無耳鳴、耳悶塞感及聽力減損的症狀的非典型梅尼爾氏病。

☆病人自己如何處理急性發作?
急性發作時,找個硬的平面躺下來。身體儘量不要動,眼睛張開,看一個固定的目標。不要喝水,因病患很可能會吐。就維持這樣一直到暈眩過了,才慢慢起來。發作後可能會覺得很累,須要去睡好幾個鐘頭。 如果持續嘔吐超過24小時(若是小孩,則為12小時)而無法進食,就去找醫師。醫師可以處方些止吐劑或前庭抑制劑。

☆如何減輕症狀?
在沒發作期間,藥物或可幫忙調節內耳液體的壓力,以減少發作的頻率與發作時的嚴重性。Dyazide即是為此目的最常用的藥物。

◎推薦水腫飲食療法:
治療的目標是維持體液/血液穩定性,以便受其影響所引起的內耳液體的續發性變動,也跟著減低。
1.
每天將食物與飲料的攝取在一天中平均分配。每一餐吃大致相同的量,且不要省掉任一餐。若您在正餐間還要吃簡餐,宜將其時間每天固定。

2.
避免食用含有高鹽或高糖成份的食品。食物內若含高鹽與高糖,會導致內耳液壓力變動,而加重症狀。食品宜以含新鮮水果、蔬菜、全麥等為目標,少食用罐頭食品、冷凍食品、加工食品。一般推薦鹽攝食量為1公克。

3.
每天喝足夠量的液體這應包含:水、奶、低糖果汁。咖啡,茶,不算在此類裡。因運動或高溫所將喪失的體液,並在這些體液喪失前預先補充之。

4.
避免含有咖啡因的液體與食品(譬如咖啡、茶、巧克力) 咖啡因是利尿劑,會使體液由小便流失。咖啡因還有刺激效果,會加重症狀。

5.
限制飲用酒精量至每天一杯啤酒或酒精會直接影響內耳,改變內耳液體體積與濃度,而加強症狀。

根據經驗,嚴守此飲食原則,對多數患者都有非常的改善。在不發作期間的治療的目的,在預防發作,及減少發作的次數,並防止聽力的進一步喪失。 梅氏病有可能會導致持續性不間斷的耳鳴,可能聽力可以喪失到須使用助聽器的地步。

◎關於藥物
1.
避免阿斯匹林或含阿斯匹林的藥物。
2.
避免含咖啡因的藥物。
3."
不必經醫師處方就能買到的藥",也要小心,不知您有梅尼爾氏病的其他的醫師,所處方的藥。因為,有些藥物會加重您的症狀。
4.
避免香菸香菸的尼古丁使血管收縮,會減少內耳的血液循環,加重症狀。 抗過敏藥物,減少積水的藥物,與改良內耳的血液循環的藥物,也可能有幫助。

減輕壓力也可降低症狀的嚴重度。其治療方式,藥物、生活、飲食是第一線的治療,有少部分病人需要長期依賴藥物,有的會嚴重影響到病人的日常生活品質。因此,必須藉助手術治療或健他黴素治療法。  

☆眩暈的預防及保養之道
對短暫性眩暈,吃藥休息就可以了,但是如果眩暈的情況嚴重,就要積極治療,除了接受藥物治療,睡眠要充足,生活作息也要正常,煙、酒、咖啡、熬夜等都應禁止,並避免壓力刺激。在飲食上面,太鹹、太甜的食物都應避免。在吃的藥物方面,像是荷爾蒙、化學性毒素的藥物都要注意。

此外,工作壓力,電磁波的傷害也是造成眩暈的主因之一,特別是近年來幾乎人人一機的大哥大,如果使用時間過長或過於頻繁,對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必須靠自己小心防範。因此,建議在使用電腦時,應保持安全距離,五十公分以上是最安全的距離。

最後,多數的眩暈病人只要飲食、生活及藥物三方面配合,即可達到良好的控制,生活、工作也都能趨於正常,因此,有眩暈症狀就應及早就醫,千萬不要諱疾就醫而影響到工作與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hada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