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空氣的重要
   我們有八成以上的時間留在家中、辦公室或處身其他室內環境。惡劣的室內空氣可導致身體不適,健康欠佳 ( 例如頭痛、眼睛痕癢、呼吸困難、皮膚過敏、疲勞或嘔吐等 ) ,而在工作間裏,更會引致高缺勤率及低生產效率。小孩、老人家、患有呼吸系統或心臟毛病的人,會較易受到惡劣的室內空氣質素的影響。反之,良好的室內空氣質素可以保障室內使用人的健康,從而有助他們感到更舒適和保持良好健康。


如何改善室內通風或空調系統?
安裝新的通風系統或更改現有通風系統是控制室內空氣品質的最直接且重要的方法之一。此外,也可利用空氣清淨裝置,以清除定點污染源的方式,使得污染物不致擴散或累積。
若通風系統已出現故障,可用以下方式改善現有通風系統的效能:
1.因應室內使用人數、熱源和污染源配置,重新調校及調整通風系統
2.增加外氣供應量
3.移去阻塞回風口的障礙物
4.控制污染源與其他地區之間的壓力差
5.在進行排放高毒性或高濃度污染物的活動地點,例如使用氣體器具煮食、照相沖印、焊接等範圍安裝(暫時性或永久性)局部排氣系統
6.改變或調校空氣供應及回風器的配置,以改善空氣來源及空氣分配之間的關係
7.改良空氣分配系統,例如,提高空氣供應或回風系統內的風扇的功率


目前世界各國對於室內通風或空調系統的規範主要是參考美國ASHRAE(American Society of Heating, Refrigerating and Air-Conditioning Engineers,美國冷凍空調協會)訂定的通風規範(ASHRAE Standard 62-89)。ASHRAE通風標準裡設定:室內每人需要的外氣量大約是15~20 cfm,並建議二氧化碳濃度值不應超過1000ppm。


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蕃薯葉 九層塔效果好
想要改善室內空氣品質,使用臭氧清靜機卻又擔心有害身體健康,在室內種些植物是不錯的選擇。室 內空氣最主要的污染物是二氧化碳和甲醛;研究指出營養又好吃的蕃薯葉、九層塔,可以有效的把室內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而波士頓蕨,山蘇,黃金葛這些植物則可以降低室內的甲醛濃度。
美國太空總署曾發現室內植物在24小時內可以排除87%的室內污染物,挪威學者研究也發現室內 擺設植物可改善鼻子,喉嚨,呼吸系統感染症狀,提高上班精神與效率。為了瞭解哪些植物對淨化 空氣品質有幫助,環保署與學術機構合作,針對國內常用的50種室內植物,進行密閉建築物內實際測試,未來將篩選出適合室內種植的植物,供民眾參考。


台大植物病理微生物學系孫岩章教授:「植物有淨化污染的功能,假使把植物引入室內,可以對室內 空氣有很好的幫忙,植物可以吸收二氧化碳、釋放出氧,同時又可以淨化很多的污染氣體,像我們 室內的鹽酸、甲荃、二氧化碳、臭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甚至一些有機的氣體都可以吸收,所以我們很是件建議室內應該要綠化。」


孫岩章表示,像是波士頓蕨,腎蕨,山蘇,馬拉巴栗(發財樹),蔓綠絨,黃金葛等,可以降低室內 甲醛濃度10到30%。而二氧化碳轉換為氧氣的部分,則是需要生長速度的比較快的植物,例如蕃薯葉,九層塔,彩葉草,或是香草類植物,都是很好的選擇。


研究顯示某些密閉的建築物裡面,空氣污染的程度可達室外環境的100倍之多,環保署與台大園藝系研究發現,在室內栽種植物對空氣品質的改善,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台大園藝系教授葉德銘表示,如果室內落塵很多,挑選植物時,就不妨以葉片表面較粗糙,多絨毛,且能分泌黏性油脂和汁液者為優先,因為這類植物較能吸附大量塵埃,研究顯示以大岩桐、單藥花、觀音蓮、冷水花、盆菊與波士頓腎蕨等室內植物,除塵的效果最好;而在降低室內二氧化碳方面,則以黛粉葉、大岩桐、觀音蓮、山蘇花、鹿角蕨與冷水花等植物的能力最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hada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