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訣1:蓋屋先搭鷹架-條列化的章節大綱
  論題的主要目的,在了解學生對學習內容理解的程度及統合的能力。因此準備論題時,必須先了解整體架構,再找出重點精讀,歸類及比較是必要的功夫,經過整理後的大綱更是幫助記憶的法寶。蓋屋得先搭鷹,別只顧著埋頭砌磚,沒有鷹架支撐,磚是砌不了多高的。

要訣2:謹防遺忘-入場先寫下重點
  回答論題最惱火的,就是明明會的題目,一急之下全忘光了。因此考前幾分鐘最好把大綱再複習一遍,若是一時強記,更得口中喃喃有詞地入場,一旦試題發下,剛好出了那一,趕快把關鍵字句寫在試題旁邊,如此一來,有如吃了定心丸,儘可以放心作答,不怕臨場忘記了。

要訣3:先組織,再作答
  申論題切忌大筆一揮,隨興之所至,洋洋灑灑一大篇,結果別人根本不曉得你在說什麼。在作答前,先把想回答的要點寫在試卷空白處,稍微組織一下,定出先後順序及層次,並分配一下每一點重的字數,再下筆作答,儘量使答案條理分明,段落清楚,綱舉目張,使閱卷者一目瞭然。

要訣4:答案要一針見血,不要拐彎抹角
  對於你有把握的題目,要讓閱卷者一看便知,因此重點要放在答案的面前,其後提出佐證說明,千萬不要寫此不著邊際的廢話,對於較複的問題,儘量分條列述,例如「造成A事件的原因,可由B、C、D等三方面來加以說明……(一)在B方面,是由於……」,是一種較能討好的作答方式。

要訣5:答案要有骨有肉-比較、分析、批判、舉例
  許多人論題以後沾沾自喜,所有書本上的重點都寫出來了,該得滿分吧!結果未必見得。房子只有鷹架是不能住人的,別讓自己的答案像個骷髏架。要使答案有骨有肉,必須充分運用比較、分析,在結論部份,可視情況提出自己獨特的見解。對「何謂……?試申述之」的題目,可別把它當作解釋名詞。舉例是使答案豐富的最佳法寶之一,當只寫了兩行就無技可施時,想幾個例子吧!

要訣6:字要工整,答案卷保持清爽
  論題可不是電腦閱卷,別指望老師有閒功夫辨認龍飛鳳舞的字,字漂不漂亮已是多年積習,無可奈何之事。但寫得工整一些,總不是件難事,人是情緒動物,整齊清爽的試卷,比較容易令人接受的。不過答案內容仍是最重要的,可別拾本逐末,矯枉過正喲!

★★考試心理建設---必看★★

看了以下的心理建設,一定對你的考試成績有所提升:


1.抓住別人的心理:

準備考試和考場作答時,站在別人的心理想,別人一定會緊張,擔心自己考不上,此時聰明的你,一定要穩住陣腳,千萬不可以緊張而手忙腳亂擔心自己考不上,才能發揮應有的水準,贏過其它考生,順利金榜題名!(也就是說:自己會遇到的狀況,別人也遇的到),要如何贏過別人,就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2.我是最強的考生======>在心理上居於優勢

只要有好的讀書方法~記憶訣竅~技巧,任何考試的科目所要記憶的內容,都可以迎刃而解,所謂的:天下無難事(試) ,只怕有心人。我是最強的考生,其他考生都是來湊熱鬧的。在心理上居於優勢,乃是發揮實力最重要的入門關鍵。

3.老二哲學(平常心):

準備考試和考場作答時,都要抱持自己一定會上榜,但是不知是何時,而且秉持自己只有百分之一的上榜機率就試試看吧~~,今年考不上大不了明年再來,心理暗想:我就是有這個膽量!在這種只有一點壓力下勢必提高上榜機率。

不過,這項心理戰的前提之下,自己在準備考試和考場作答時都必須全力以赴~戰戰兢兢,絲毫鬆懈不得(當然該休息的時候就必須休息),否則這項心理戰會完全沒用!

4.提高戰鬥力:

覺得自己讀書進度落後上榜考生的進度時,心理要這麼想:自己絕對不能急!一步一步腳踏實地走,比以前更加認真,大可迎頭趕上。

5.放輕鬆吧:

告訴自己唯有以最輕鬆的態度來面對考試及任何事情,才能把事情做到最好。

6.強調做事觀念====>一定要嚴格執行:

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嚴格執行,這是做人處事的最高指導原則。

7.要堅強應對:

自己給自己信心~自己給自己魄力~自己給自己造命~自己給自己力量~再搭配決心~毅力~恆心~勇氣~魄力~專業~智慧~努力......等,來面對未來所要面臨的任何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hada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