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記憶的飲食方法
1.多進食一些含有膽鹼的食物。人腦中含有大量乙酰膽鹼,記憶力減退的人大腦中乙酰膽鹼的含量明顯減少,老年人更是如此。補充乙酰膽鹼是改善記憶力的有效方法之一。魚、瘦肉、雞蛋(特別是蛋黃)等都含有豐富的膽鹼。
2.補充卵磷脂。卵磷脂能增強腦部活力,延續腦細胞老化,並且有護肝、降血脂、預防腦中風等作用。蛋黃、豆製品等含有豐富的卵磷脂,不妨適量進食。蛋黃中富含卵磷脂,是人體合成乙醯膽鹼(負責記憶力的神經傳導物質)的主要原料。此外,雞蛋中有豐富的維生素AEB6B12、葉酸和鋅等活化腦力很重要的營養素,尤其是葉酸和維生素B12。研究指出,長期缺乏這兩種營養素,會使記憶力減退,甚至可能增加罹患失智症的機率。
3.多食鹼性和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鹼性食物對改善大腦功能有一定作用。豆腐、豌豆、油菜、芹菜、蓮藕、牛奶、白菜、捲心菜、蘿蔔、土豆、葡萄等屬鹼性食物。新鮮蔬菜、水果,如青椒、金針菜(黃花)、薺菜、草莓、金橘、獼猴桃等,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均衡的飲食確保你的大腦能吸取或獲得所有它正常運作所需要的養分,維生素A、C、E有抗氧化的特性,這種特性可以幫助維持好的血液循環及好的腦部氧氣供給。此外還需要攝取維生素B1B2,維生素B1B2是將吃下的營養轉化成可吸收的養分,若體內沒有足夠的維生素B1B2,吃再多的補品也是徒增負擔!
4.補充含鎂食品。鎂能使核糖核酸進入腦內,而核糖核酸是維護大腦記憶的主要物質。豆類、蕎麥、堅果類、麥芽等含有豐富的鎂。
5.有條件的話,可適當進食人參、枸杞、胡桃、桂圓、鱔魚等補益食品。
6許多研究證實,魚類脂肪(魚油)中所含的omega-3脂肪酸不但能保護心臟、預防中風,更是讓你頭腦靈光,記憶力佳,而且快樂不憂鬱的聰明食物。我們腦部50%以上是不飽和脂肪(包括omega-3脂肪酸),尤其omega-3中的DHA是神經細胞膜中非常重要的成分。要維持大腦神經傳導功能正常運作,幫助腦部細胞運送營養並清除廢物,都必須有足夠的DHA才能達成。所以,吃魚不但能提高記憶和學習能力,還能預防記憶力衰退。
7.運動
固定的運動會幫助記憶,身體的運動會幫助記憶的回覆,尤其是有氧運動。因為有氧運動可以幫助我們增加腦內的氧氣,讓腦細胞活化,提升記憶力。在運動的當中體內會加速葡萄糖的新陳代謝,減少壓力(壓力會損害記憶),如果可以每天抽出10分鐘多做擴胸、有氧運動,就能有助於腦部血液循環幫助記憶,增加心智的能力,減緩老化速度。當身體疲勞、頭腦昏沉的時候,想打起精神也可以做做運動,讓工作效率更好。
8.甜品
含有葡萄糖的甜品,可以幫助增進記憶。當我們在腦海裡有一堆必須要記得的事情時,我們的頭腦在同時就已經開始儲存這些資訊了,在開始記這些東西或儲存要記得的資訊之前或是同時,喝一杯含葡萄糖的飲料,能夠有助於接下來要記憶的事情。
9.銀杏
在東方國家從幾千年前已經開始使用銀杏,銀杏包含超過140種不同的化學物質,據說已經有專家使用銀杏來治療健忘等相關疾病,同時服用銀杏也能夠幫助腦部集中注意力、較能專心。
10.芳香療法
藉由可以增強記憶的精油如薑、羅勒、檸檬、葡萄柚、迷迭香、豆蔻等,可以增加我們的記憶。因為精油包含揮發性的化學成分,可以刺激鼻子的嗅覺神精,改變腦部的思考方式。在使用精油時,精油的芳香分子會直接抵達大腦,引發腦細胞的反應,刺激腦部記憶。
11.充足的睡眠
每個人每天的正常睡眠約為68個小時,睡眠除了充足外還要維持好的睡眠品質,才能夠能使腦細胞真正地休息,使記憶力更好。在睡眠時為了讓腦部獲得完全的休息,最好不要在睡覺時聽音樂、或開電視睡覺等不好的習慣,這樣會很容易影響睡眠品質。
12.黃豆
黃豆可以促進腦中處理記憶的區域,增加視覺與口語的記憶。在日常生活中攝取黃豆製品不但可以增強記憶,補充體能,還可以防止動脈血管硬化、肝硬化及癌症等疾病發生,因為黃豆蛋白中有高量的自然抗氧化劑異黃酮素,可以幫助降低膽固醇,而且其中包含的卵磷脂是靈活頭腦的重要物質,對增強短期記憶和學習力有很大幫助。
13.咖啡
包含了天然的刺激性咖啡因,咖啡會提高我們的注意力,保持清醒讓我們的情緒高昂。不過並不表示要大量的喝咖啡就能讓記憶變的很好,大約一天喝500CC的咖啡,就可以讓記憶效果變好,不過如果多喝的話,就不一定會有這樣的效果了。
14.高蛋白食物
在早餐吃一點高蛋白食物,可以在早上增進記憶能力。因為高蛋白食物包含胺基酸可以幫助你更清楚的思考,高蛋白的食物如豬肉、雞肉、海產、豆類、起司等。選擇好的低脂肪蛋白質食物例如沒有皮的雞肉、低脂的乳製品,或是比目魚,都會提高增加清楚的思考和幫助記憶的恢復。
15.礦物質
多攝取鐵的含量能夠增進記憶。飲食中鐵含量若不高的話會影響清楚的思考,低於標準會影響血紅素的數量,減少血液當中運送到腦中的紅色素。最好的含鐵食物是紅肉、深綠色的蔬菜和強化麥片,減少食用鋅也可能影響我們記憶的能力,最好的來源是肝、腎、海鮮和蛋。
16.營養早餐
現代人生活忙碌常常忽略早餐的重要性,其實早餐才是一天三餐當中最重要的一餐,如果養成每天吃早餐的好習慣,可以幫助早上精神的集中力、閱讀能力,記憶力也會變的比較好。
 

胡桃仁胡桃仁是補腎固精,滋養強壯食品。它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對人的大腦 神經有益,是神經衰弱健忘之人的輔助治療劑。凡健忘者,可堅持每天早、晚吃12個胡桃 ,也可經常用胡桃仁30克,同大米煮粥服食。
桑椹桑椹具有補血強壯、鬆馳神經和安定神經的作用。《滇南本草》雲:桑椹益腎臟而固精。臨床實踐證明,對神經衰弱引起的健忘失眠者均宜。
桂圓肉桂圓肉有益心脾、補氣血、健腦作用。《開寶本草》中說它能歸脾而益智。《本草綱目 》認為桂圓肉開胃益脾,補虛長智。從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桂圓肉含有豐富的葡萄糖、 蔗糖、維生素a、維生素b類物質,這些物質能營養神經和腦組織,從而調整大腦皮層功能, 改善甚至消除健忘並增強記憶力。所以,桂圓肉尤其適宜心脾兩虛、氣血不足的健忘者經常食用。可用桂圓肉、白糖各500克,拌勻,隔水燉至膏狀,即為桂圓膏,早、晚各吃1015 克。也可用桂圓肉15克,同紅棗3枚,粳米100克煮成稀粥食用。
柏子仁李時珍稱柏子仁味甘而補,其氣清香。益脾胃,養心氣,益智寧神。用於勞欲過度 、心血虧損、健忘恍惚的古代名方柏子養心丸,就是以柏子仁為主藥。所以,凡健忘之 人均宜食用。
蓮子蓮子為滋補性食品。《神農本草經》將它列為上品,認為它能補中、養神、益氣力、除百 疾,久服輕身耐老。宋《圖經百草》還記載:蓮子搗碎和米做粥飯食,輕身益氣,令人 強健。適宜健忘之人經常服用。可用蓮子煮粥,也宜用蓮子、紅棗、白糖煨爛後服食。
靈芝中醫認為靈芝能養心安神、益氣補血、滋補強壯、健腦益智,適宜心脾兩虛、神經衰弱、健忘之人食用。一般可用靈芝36克,水煎服,每日服2次。也可將靈芝研為粉,每日23次 ,每次開水沖服11.5克。
何首烏何首烏能補腎、養血,並有強壯神經的作用。卵磷脂在動物中樞神經系統中,有著重要的作用,而何首烏中卵磷脂含量較多,這對大腦神經衰弱,頗為有益。對健忘之人,宜經常用何 首烏粉30克開水調服。
大 棗大棗能補氣血、健脾胃,適宜心脾兩虛、氣血不足的健忘者食用。現代醫學認為,大棗含有多種多量的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p的含量更是百果之冠,故大棗被人稱為天然的維生素丸。不僅如此,大棗還含有較多量的並為造血不可缺少的礦物質--鐵和磷。對於體質虛弱的健忘之人,均可常用紅棗煎湯喝,或蒸熟後食用。
蜂蜜蜂蜜是一種滋補強壯的營養劑,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d、維 生素e以及鐵、鈣、銅、錳、磷、鉀等多種微量元素,可與柏子仁一同燉服,有增強記憶力、改善健忘的效果。蜂王漿對神經衰弱健忘之人也頻適宜。
枸 杞子枸杞子能補腎健腦。民間多用於健忘症,用枸杞子30克,羊腦1副,加清水適量,隔水燉熟 ,調味服食;或用枸杞子10克,山藥30克,豬腦1副,加水燉食;或用枸杞子20克,紅棗6個 ,雞蛋2只同煮,雞蛋熟後去殼再煮15分鐘,吃蛋飲湯,每天或隔天1次,適宜神經衰弱健忘 者食用。
冬蟲夏草冬蟲夏草能補虛損、益精氣,適宜腎虛健忘之人食用。民間對於肺腎陰虛之人的記憶力減退、頭腦昏沉者,有用冬蟲夏草45枚,雞500克左右共燉。不能吃雞者也可用瘦肉共燉,功效頗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hada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