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的《遠見雜誌》有針對北歐各國作一系列的介紹,此為其中一篇,請參考~~
瑞典的2020大夢 打造世界第一個無油國


↑瑞典國王、皇后與公主。

2006 年,當全世界都為了油價節節高漲而恐慌、因高爾的《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片而憂心氣候變遷時,瑞典總理發表了一個「邁向2020的無油國家」宣言,驚豔全世界。
一夕之間,大家對這個北方國家充滿好奇心,難道能源解決方案就在這裡了?
一旦完成目標,瑞典將是世界上第一個以替代能源為主的「無油經濟體」。
未來輸出全球的淨化科技,更可能是最強盛的國際競爭力。

8月底、9月初的瑞典,已經比台灣的冬天還要冷。
走在首都斯德哥爾摩的馬路上,即使有太陽,風吹過來,還是冷颼颼的,下班交通巔峰時段,也絕少有一絲大城市常見的躁動。
走在這樣的城市裡,不敏感的觀光客、外來客,可能很難注意到,這個安靜的城市,其實和世界上許多城市不太一樣。
這應該是全世界綠色能源的典範城市了。



斯德哥爾摩,跑的是喝酒精、吸沼氣汽車

一輛輛減速準備靠邊載客的公車,不管紅色或是藍色,
車身上都以白色油漆寫上「Ethanol」(生質酒精)、或「Biogas」(沼氣),
代表油箱裡裝的不是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的石油,
而是從甘蔗、玉米或木頭提煉出來的生質酒精,或是從廢水與其他廢棄物提煉的生質沼氣。
這樣的公車在全市區共有300多部。

繞進市區內無人服務的加油站,三個加油機中,有一個貼上大大的 "E85"標誌,
那是摻入85%酒精燃料進入15%石油中,可減少排放二氧化碳80%排放的生質燃料,價格還比一般汽油便宜1∕3。
一位穿著輕便的中年男子,把信用卡在加油機上輕輕刷一下後,熟稔地拿起加油槍加油。
在他後面,還有兩、三輛車排隊等候。

不僅公車、加油站不一樣,斯德哥爾摩的計程車、私人汽車也很不一樣。
靠近中央車站的喜來登旅館外面,計程車招呼站停了一列約十輛的計程車。
靠近一看,黃色的車身上,有的寫上瑞典文 "Miljo Taxi""Ekero Taxi",或"Hybrid",都是環保車的意思。
還有些計程車外表不寫字,乾脆畫一片綠葉、一團花簇或是三角型的資源循環標誌,告訴民眾它們是環保車。



↑Hybrid Bus

「換開環保車之後,到機場可以停在快捷車道上,不必排隊,可以更快載到客人」,
一位滿臉灰鬍子、駕駛Hybrid(油電混合)計程車的司機笑著說,政府獎勵開環保車,好處多多,來回機場一天可以多載四到五個客人以上



↑Hybrid Taxi

至於私人汽車,去年斯德哥爾摩各式環保車已達新車銷售比例20%。
預計到2010年,可達35%。

除了汽車,台灣最常看到的交通工具就是摩托車。
但在斯德哥爾摩,卻是腳踏車。
據斯德哥爾摩市政府統計,天氣好時,市中心區域 70萬、80萬人口中,
每天都有10萬人騎腳踏車上下班,平均單程距離為十公里,
所以很多瑞典公司都會在辦公室設有淋浴設備,
讓汗流浹背的員工,沖洗完身體再上班。



↑市中心區域每天都有10萬人騎腳踏車上下班。

為了推廣綠色交通,斯德哥爾摩市政府的公務車已經60%都是環保車;
若是想要跟市政府做生意的計程車或貨運公司,
基本條件之一是環保車佔車隊1∕4以上。
點點滴滴、方方面面,
被湖泊環繞的北歐第一大城斯德哥爾摩,
已經引領世界各國,朝向乾淨能源的新生活邁進。




↑瑞典總理: 2020年,我們國家Oil-free!

就在2006年,當全世界都為了油價節節高漲而恐慌、因高爾的《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片而憂心氣候變遷時,
瑞典總理發表了一個「邁向2020 的無油國家」宣言(Making Sweden an Oil-free Society by 2020),堪稱驚豔全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hada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