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變通。就是做事情能夠做到靈活,不拘泥於常規。變通,變則通,通則名利自來。

做人不要太固執

對於一個人來說,自身修養的一個最高境界是:擇善而固執。

然而,固執易。而擇善難。綜觀世上的歷史與現實,固執擇善者少,而固執擇惡者卻不乏其人。固執不能擇善而擇惡,那就很危險了。原本就能夠得以補救的事情,卻因為自身的固執而變得無法逆轉。

在很早以前有兩個年輕人,一個叫小山,一個叫小水。他們同住在一個村莊裏面,成為最要好的朋友。由於居住在偏遠的鄉村謀生不易,他們就相約到很遠的地方去做生意,於是都把田地變賣。牽著驢帶上自己所有的財產遠行了。

他們首先抵達到了一個生產麻布的地區,小水就對小山說:「在我們的故鄉,麻布是一種非常值錢的東西,我們把所有的錢換取麻布,帶回故鄉,一定會有利潤的。」小山同意了,於是他們兩個人各自買了麻布細心地捆綁在驢子背上。

走了幾天,他們到達了一個盛產毛皮的地方,那裏也正好缺少麻布,小水就對小山說:「毛皮在我們故鄉是更值錢的東西,我們把麻布賣了。換成毛皮,這樣做不但可以能夠把我們的本錢收回來。同時返回鄉之後還能有很高的利潤!」

小山說:「不了,我的麻布已經非常安穩地捆在驢背上。要搬上搬下是一件多麼麻煩的事啊!」

小水把麻布全換成毛皮,還多賺了一筆錢。小山依然只有一驢背的麻布。

他們又走到一個生產藥材的地方,那裏天氣苦寒,正缺少毛皮和麻布。小水就對小山說:「藥材在我們故鄉是更值錢的東西,你把麻布賣了,我把毛皮賣了。換成藥材帶回故鄉一定能賺大錢的。」

小山拍拍驢背上的麻布說:「不了,我的麻布已經很安穩地捆在驢背上。何況已經走了那麼長的路,卸上卸下的實在太麻煩了!」後來,小水就把自己所擁有的毛皮都換成了藥材,又賺了一筆錢。小山卻依然只有一驢背的麻布。

後來,他們又來到一個盛產黃金的城市,那個充滿金礦的城市是個不毛之地,非常欠缺藥材,當然同時也十分缺少麻布。

小水就對小山說:「在這裏藥材和麻布的價錢很高,黃金非常便宜,在我們故鄉的黃金卻十分昂貴,我們為何不把藥材和麻布換成黃金,這樣一輩子就不用為吃穿而發愁了。」

小山又一次拒絕了:「不!不!我的麻布在驢背上很穩妥,我不想把它們變來變去呀。」小水賣了藥材,把它們換成一批黃金,又賺了一筆錢,小山還是守著一驢背的麻布。

最後,他們兩人都回到了自己的故鄉,小山賣了麻布。只得到了蠅頭小利。而這次遠行對於小水來說不但帶回來了一大筆的財富,還把黃金賣了,小水便成為當地最大的富豪。

堅持「原則」的小山,在這個故事中是個不折不扣的「笨蛋」,他只是在愚蠢地固守著自己的「原則」,沒有在環境適合的時候適當地作出改變,結果,他還是原來貧窮的小山,而小水卻因原則的改變,變成了一個富人。可見,過分的固執是一件十分可笑的事情。

做人要懂得變通

三國時的曹操堪稱是一個懂得「變通」的典型代表,他「割發代首」的故事被認為是一種「智慧」的表現。

曹操在出征張繡途中,下了一道命令,各位將士經過麥田時,不得踐踏莊稼,否則一律斬首。一日,曹操正騎馬前行,一隻斑鳩突然從麥田之中飛了出來,曹操的馬受驚躥入了麥田,踏壞一大片正在生長的麥子。

曹操立即叫來了行軍主簿,要求對自己按照軍法從嚴處置,主簿顯得十分為難。曹操卻說:我自己已經下達了禁令,然而自己卻違反了,如果不作處罰的話,又怎麼能夠服眾呢?他立即抽出隨身所佩之劍要自刎,左右隨從急忙解救。這時,謀士郭春急引《春秋》「法不加於尊」為其開脫。曹操便順水推舟,說一句既《春秋》有「法不加於尊」之義,「吾姑免死」,過了一會兒,還是拿起劍割下了自己一束頭髮,擲在地上對部下說:「割髮權代首」,叫手下將頭髮傳示三軍,將士們看後,便更加敬畏自己的統帥,再也沒有出現過不遵守命令的現象。曹操在自己坐騎踐踏麥田的時候,想到了「割髮代首」的「變通妙計」,不僅保全了自己的腦袋,同時也達到了「殺雞儆猴」的目的。

從根本意義上來說,執著是一種孜孜不倦、鍥而不捨、頑強不息的精神,它是積極可取的。而固執代表呆板、頑固、不靈活,是不可取的。執著者知事情可以為,而後執著之,因此總是能夠最終戰勝困難,取得最終的勝利。可是,執著如果過度就會變成固執。而固執者往往不能明辨是非,結果常常鑽進死巷子裏不能自拔。因此他大多都是社會中悲劇的主演者。

有一個這樣的故事:在一個經常下雨的季節裏,山洪突然間暴發,洪水馬上就會淹沒這個村落了,一個神父在教堂裏祈禱,洪水已經漫到他跪著的膝蓋。救生員駕著救生船來到教堂,對神父說:「神父,趕快上來吧!不然洪水就一定能夠會把會你淹死的!」神父說:「不!我深信上帝一定會來救我的,你先去救別人好了。」

沒過多長時間,洪水已經漫到了神父的胸口,神父只好勉強地站在祭壇上。這時,有一個員警開著快艇過來,對神父說:「神父,快上來,不然你真的會被淹死的!」神父說:「不,我要守住我的教堂,我相信上帝會來救我的,你還是先去救別人好了。」

又過好長一段時間,洪水已經把整個教堂淹沒了,神父只好緊緊抓住教堂頂端的十字架。一架直升飛機緩緩飛過來,飛行員丟下繩梯後大叫:「神父,快上來,這是最後的機會了,我們可不願意看到你被洪水淹死啊!」然而,神父依然意志堅定地說:「不,我要守住我的教堂:上帝會與我同在!」

剎那間,洪水滾滾而來,固執的神父最終被洪水給吞沒了…

神父到了天堂,見到上帝便生氣地問道:「主啊,我終生都在奉獻自己,兢兢業業地侍奉於您。然而為何您卻不肯來救我呢?」上帝便說:「你怎麼能說我不肯救你?第一次我派了舢板來救你,你不要,我以為你擔心舢板危險;第二次,我又派一隻快艇過去救你。你還是不要;第三次,我派了一架直升飛機去救你,結果你還是不願意接受。因此我以為,你一定是想著要回到我的身邊來陪我…」

神父的「執著」實際是對自己的不負責任。其實,世上的很多事情都是由於自身過度的固執所造成的。固執的人時常會拖累別人,自己也難免會深受其害。在別人伸出援助之手的時候。別忘了唯有我們自己願意伸出手來,人家才能幫得上忙。

被列寧稱之為十一世紀中國偉大的政治改革家的王安石曾以固執著稱,人們都稱「拗相公」。在變法的過程當中,他聽不進去不相同的意見,只要是自己認定的東西他就一定不會去改。對他的新法當中很多不合理與自相矛盾的地方。歐陽修、司馬光、蘇軾等人都曾提出過一些善意的正確意見。可是,他不但聽不進去,反而還與這些人為敵,以致變法激化了社會矛盾,最終以失敗而告終。

在當今複雜的社會當中,人要學會為最後的勝利而作適時地變通。從而來完成自己的理想與心願。

一匹老馬,由於不慎而掉進了一口枯井裏。人們想盡了一切辦法也不能順利地把它從裏面救出,後來便打算把它活埋算了。而當泥土一剷入井中的時候,老馬便立即看到了逃生的希望。它不斷抖落身上的泥土,倒人井中的泥土越來越多,老馬腳下的土堆也越來越高…結果,老馬順利逃出了枯井。老馬透過創新的思維與創新的行動拯救了自己,從而獲得了最後的成功。可現實中的人們在職場中,一旦落入「枯井」,通常只會怨天尤人,坐以待斃,而不懂得變通。

懂得變通。利用自身所存在的各種優勢。尋找「出井」的方式,才能使我們在逆境中擺脫被動,贏得機會,走向成功。

學會靈活變通

在春秋戰國之際,孫臏初到魏國,魏王把眾臣召集到了一起,他要當面考查一下孫臏的智謀。

魏王對孫臏說:「你有什麼辦法能夠讓我從座位上下來嗎?」
龐涓出謀說:「可在大王座位下生起火來。」魏王說!「不可取。」

孫臏說:「大王坐在上面嘛,我是沒有什麼辦法能夠讓大王從上面下來的。不過,大王如果是在下面,我卻有一個辦法能夠讓大王坐上去。」

魏王得意洋洋地說道:「那好,」說著就離開了座位,從上面走了下來,同時還說著,「我倒要看看你有什麼辦法讓我坐上去。」

周圍的群臣們都還沒有反應過來,同時也哄笑著孫臏的無能。在突然間,孫臏卻哈哈大笑起來,說:「我雖然無法讓大王坐上去。卻已經讓大王從座位上下來了。」

這時,大家才恍然大悟。對孫臏的聰明才智連連拍手稱讚。

執著與變通是一個人的生活態度。蜜蜂只懂得向著光亮的她方去飛。這本來是一件好事,然而卻因為蜜蜂不會變通,因蜇到對它們沒有惡意的人而死掉。

在人的一生當中存在著許多個選擇,而在當你面對選擇執著與變通的時候,你應該想到這樣的選擇是否是為了最後的執著。適當的執著與變通是人生的一種學問,它會使人的一生改變。越王勾踐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為了國家他願意為夫差養馬,臥薪嚐膽,直到最後重新崛起。其實,做人就應當像他那樣,適當的變通是為以後更好的執著。

單純的執著與單純的變通都是不盡完美的。只有二者相輔相成的時候才能達到最終的成功,我們要能夠學會執著與變通二者兼顧。

學會變通。好漢不吃眼前虧。別在你生命中的那些比你強大的物種面前逞能。有一個這樣的故事:一天,有一隻獅子建議九隻野狗與牠一起去獵食。牠們打了一整天的獵,到了最後一共打到了十隻羚羊。獅子說:「我們得去找個英明的人來給我們分配這頓美餐。

一隻野狗說:「十隻本身就很公平。」獅子很生氣,立即將它打昏在地。

其他野狗都嚇壞了,有一隻鼓足勇氣對獅子說:「不!不!我兄弟的話的意思是,如果我們給您九隻羚羊,那您和羚羊加起來就是十隻,而我們加上一隻羚羊也是十隻,這樣我們就都是十隻了。」

獅子聽了這話之後感到十分的滿意,說道:「你是如何想出這個解釋的?」野狗答道:「當您衝向我的兄弟把他打昏時,我就立刻增長了這點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hada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