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點給別人
人際關係中,留一點給別人的觀念十分重要,不要小看留一點的力量,往往就是他人回報的核心關鍵。或許你不在乎留一點,甚至全然不留,但是你敢保證當你需要別人留一點給你的時侯,別人會留會一點給你嗎?
早期股市好手陳逢源生前最有名的一句話是:「賣股票時,記得留一點給別人賺。」股市是不講情面,不留餘地地投資工市場,為什麼要留一點給別人賺?其實,留一點給別人賺,正是給自己賺錢的機會,要留給別人賺錢的機會,你才能出脫手中的股票,立刻取得現金;留一點給別人賺,別人才會接手你可能遇到的股市風險。
人與人的相處弓所求的不正是留一點給別人的部份關愛與疼惜嗎?
有人說。這是爭「全贏」的競爭世紀。絕不能給對手留一絲餘地,留一點給別人不正是給別人乘虛而入的機會嗎?其實,只要有實力,就不怕對手乘虛而入。除非自己心虛,沒有足夠的條件與能力,所以何不大方點,留一點給別人?
留一點給別人,說不定別人會留給你更多。
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有一個國王帶著隨從去打獵,卻在森林中碰上狂風暴雨。國王意外地落了單,迷了路。他又餓又累。在森林中打轉。後來,他看到了一家農舍。他上前敲門。可是沒有人開門,便試著推那扇搖搖欲墜的門,門開了,但是農夫卻露出不友善的臉,對他大喊:「走開!走開!你要是不立刻走開,那麼我就叫狗來!」國王懇求他息怒,農夫卻更生氣了,並把國王推出了茅屋。
國王無奈地冒雨離去了。幸好碰到了一對商旅,最終才平安地返回到宮中。三天以後,國王派人召喚農夫,農夫惶恐不已,自忖道:「我不認識國王,他為什麼找?」到了王宮。國王頭戴王冠,手拿權杖,坐在寶座上,一句話也未說就死死盯著農夫看,爾後便問他:「你認識我嗎?」這句話使農夫大驚失色,幾乎要暈厥過去。
有句俗話: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意思是說與人相處時,凡事不要做絕,記得為彼此留下餘地,以後無論在哪個場合再見面了,都得是一團和氣,不至於見了面就讓對方咬牙切齒。
在我們有能力的同時,當然還要記得為別人留一盞光明而溫暖的燈。這是古人一則高明的處世哲學。
清朝六尺巷的故事得到了一致的讚美,就是因為它不光代表著中國「禮」的文化傳統,還有一點就是當你想著給別人留一點面子時,別人也會還你一個面子。
留人情,有後路
人際關係中一個最基本的目的就是結人情,有人緣。情就是財富,人要像愛錢一樣喜歡情意,方能左右逢源。「施恩術」是人情關係學中最基本的策略和手段,是開發利用人際關係資源最為穩妥的靈驗功夫。
戰國時,有一個名叫中山的小國。一次,中山的國君設宴款待國內的名士。正巧羊肉羹不夠了,無法讓在場人全都喝到。有一個沒有喝到羊肉羹的人叫司馬子期,對此懷恨在心,到楚國勸楚王攻打中山國。楚國是個強國,攻打中山易如反掌。中山被攻破,國王逃到國外。他發現有兩個人手拿武器跟隨他,候問:「你們來幹什麼?」兩個人回答:「從前有一個人因獲得您賜予的一壺食物而免於餓死,我們就他的兒子。父親在臨死前囑咐,無論中山有什麼事變,我們都必須竭盡全力,不惜一切地以死報效國王。」
當中山國君聽完之後,就感歎地告訴他說:「怨不期深淺,其於傷心。我以一杯羊羹而失國矣。」也就是給予不在乎數量多少,而在於別人是不是需要。施怨也根本不在乎深淺,而在於是否傷了別人的心。這完全是因為一杯羊羹而亡國,卻是因一壺食物而得到兩位勇士。同時,這段話也道出了人際關係的微妙。
人們常說這樣一句話:「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多一個朋友也就多了一條路。如果想人愛己,就必須先愛人。正如一個人為防不測,需養成「儲蓄」的習慣一樣,正所謂「前世修來的福分」。
到底該如何去結得人情。並非有一定之規。對於一個身陷困境的窮人。一枚銅板的幫助很有可能會使他握著這枚銅板忍一下極度的饑餓和困苦,或許還可以闖出一番事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對於一個執迷不悟的浪子,一次促膝的交談很有可能會使他建立做人的尊嚴和自信,或許會在懸崖勒馬之後奔馳於希望的原野上,最終成為一名偉大的勇士。
即便是對一個陌生人很隨意的一次幫助,可能也會使那個陌生人突然領悟到善良的難得和真情的可貴。說不定當他看到有人遭到難處時,他會很快地從自己曾經被人幫助的回憶中汲取勇氣和仁慈。
其實,人生在世,不但需要別人的幫助,還需要幫助別人。也許根本就沒有比幫助這一善舉更能表現一個人寬廣的胸懷和慷慨的氣度了。不要小看對一個失意的人說一句暖心的話,對一個將倒的人輕輕扶一把,對一個無望的人付出一個真摯的信任。也許自己什麼都沒失去,而對一個需要幫助的人來說,也許就是醒悟,就是支持,就是寬慰。相反,不肯幫助人,總是太看重自己絲絲縷縷的得失,這樣的人目光中不免閃爍著麻木的神色,心中也會不時泛起一些陰暗的沉渣。別人的困難,他可當作自己得意的資本;別人的失敗,他可化作安慰自己的笑料;別人伸出求援的手,他會冷冷地推開;別人痛苦地申吟,他卻無動於衷。
至於路遇不平,更是不會拔刀相助,就是見死不救,也許他還會有十足的理由。自私,將會使這種人吝嗇到了連微弱的同情和絲毫的給予都拿不出來。這樣的人,說到底是可悲的人。
人與人在交往的過程申,留一點是很重要的,做什麼事也都不要做得太絕了,都要學會給人留一點面子。你給別人留一點,別人同樣也會給你留一點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hada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