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憶 術

遺 忘 理 論同 痕 跡 衰 退 論 , 人 久 不 回 想 或 使 用 、 溫 故 , 將 逐 漸 淡 忘 , 無 法 想 起 , 若 貯 存 的 記 憶 資 料 互 相 干 擾 也 會 影 響 學 習 進 度 , 而 有 所 迷 糊 不 清 , 漸 漸 失 去 興 趣 及 主 見 , 而 不 如 當 時 情 形 , 所 以 記 憶 時 不 要 死 背 , 常 複 習 , 有 自 己 思 考 模 式 簡 單 明 瞭 、 不 囉 嗦 。


記 憶 術 :

方 法 :

    1. . 了 解 意 義 、 內 容 。
    2. . 觀 念 問 題 、 背 誦 式 的 弄 清 楚 。
    3. . 分 段 背 熟 、 短 文 常 念 。
    4. . 依 順 序 排 列 組 合 。
    5. . 複 習 、 溫 習 。
    6. . 列 重 點 、 利 用 直 接 、 間 接 經 驗 法 則 。
    7. . 集 中 精 神 、 使 用 思 考 。
    8. . 利 用 環 境 解 說 、 符 號 敘 述 。
  1. 圖 解 化 :
    人 類 對 圖 形 記 憶 比 文 字 來 得 強 , 對 文 體 給 予 形 象 加 以 繪 畫 表 現 自 然 清 晰 。
  2. 聯 想 化 :
    平 時 多 運 用 聯 想 力 , 串 聯 起 看 過 的 資 料 , 歸 納 分 析 表 解 。
  3. 趣 味 化 :
    提 高 學 習 興 趣 , 看 課 外 讀 物 幫 助 主 體 教 科 書 的 說 明 , 或 對 某 一 科 特 別 有 興 趣 產 生 權 威 動 力 , 再 發 掘 其 他 科 目 。 充 分 利 用 讀 書 環 境 , 一 草 一 木 , 肢 體 語 言 , 來 加 強 注 意 力 , 勤 記 筆 記 , 做 備 忘 錄 。
  4. 長 文 分 段 化 :
    長 篇 文 章 用 分 段 完 成 可 收 最 高 效 益 , 每 隔 30分 鐘 要 休 息 , 10分 鐘 複 習 默 念 。
  5. 分 組 排 列 組 合 化 :
    簡 單 的 一 組 , 同 性 質 一 組 , 困 難 的 一 組 , 專 題 佔 大 多 數 的 一 組 , 題 內 容 一 致 的 一 組 , 如 此 分 類 學 習 效 果 最 好 。
  6. 背 誦 :
    反 覆 不 斷 背 誦 最 有 效 , 往 往 是 讀 書 效 率 的 四 倍 , 其 方 法 為
    1. . 先 看 完 一 段 。
    2. . 蓋 上 本 科 的 書 籍 或 筆 記 。
    3. . 用 自 己 思 考 語 言 背 誦 一 次 。
    4. . 核 對 、 注 意 關 鍵 字 。
    5. . 桌 上 不 要 放 太 多 無 相 關 的 東 西 , 免 得 分 心 玩 弄 。
  7. 壓 力 化 :
    給 自 己 適 當 壓 力 , 會 讓 自 己 緊 張 有 「 非 記 下 不 可 」 的 感 覺 , 集 中 精 神 注 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ahada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